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受气温偏高影响 产量较往年减少

早熟枇杷来了 成都有商超卖到40元一斤

2024年01月17日09:36 |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早熟枇杷来了 成都有商超卖到40元一斤

  入冬以来,很多人觉得今年四川有点暖冬的感觉。另一方面,因冬季气温偏高,影响农作物生长,部分地区蔬果也提前上市。眼下,成都市场上已有枇杷上市,主要来自攀枝花、凉山等地。

  记者注意到,米易枇杷在成都商超零售价卖到了30至40元一斤。而在电商平台,枇杷的品质和大小不同,价格多在10至50多元一斤不等,产地有攀枝花米易、云南蒙自等地。

  攀枝花、凉山是四川省内重要的枇杷产地,也是全国最早熟枇杷产区之一。近日,记者在攀枝花、凉山等产地采访发现,当地枇杷已上市一个多月。但受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等气候因素影响,枇杷挂果量较往年偏少,今年产量预计比往年下降两三成。

  目前,攀西产地的枇杷的收购价为10至20元一斤不等。据销售商及果农介绍,由于当前产量较少,加上春节日益临近,枇杷价格逐渐走高。按照往年行情,春节期间的枇杷价格预计将翻倍。春节后,随着省内其他产区的枇杷上市,价格有望降低。

  市场:

  300g枇杷有商超售价19.9元

  电商平台多在10至50元一斤

  “一盒约300g的枇杷,售价19.9元。”近日,在成都某大型商超,已有早春枇杷售卖,产地显示来自攀枝花米易县。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场上的早春枇杷主要产自攀枝花、凉山等地,商超零售价卖到了30至40元一斤。“物以稀为贵,现在产量少,价格比较高。”一名商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成都本地的枇杷还没上市,现在市场上的枇杷主要来自攀枝花米易等地,“等成都本地枇杷大量上市了,价格应该会便宜点。”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枇杷的品质和大小不同,价格多在10至50多元一斤不等,产地显示来自攀枝花米易、云南蒙自等地,主要品种为早钟、大五星枇杷。在某电商平台,一款5斤礼盒装的米易枇杷售价348元。

  产地:

  枇杷已上市一个多月

  每斤收购价在10至20元

  米易是全国最大的早熟枇杷基地,所产枇杷在全国上市时间最早,每年11月下旬开始上市,比国内其他地方的枇杷上市时间早2至3个月,被称为“早春第一果”,主要有早钟六号和大五星两个品种,曾出口到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

  1月14日下午,在攀枝花市米易县龙华村,村民杨庆文正包装枇杷,通过电商将枇杷销往全国各地。像杨庆文这样的本土电商,龙华村有数百家,线上销售成为村里枇杷销售的主力平台。杨庆文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的枇杷已上市一个多月了,“早钟的收购价在18元一斤,大五星枇杷的收购价在12至14元一斤,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

  高丰村枇杷种植面积达2200多亩,其枇杷从去年12月已经陆续上市。目前,当地早钟枇杷的收购价在17元一斤左右。“我们家有6亩地左右,今年预计能卖12至13万元。”高丰村四社村民李关秀说。

  变化:

  今年枇杷产量下降

  预计春节期间价格将上涨

  “枇杷是一种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严格的水果,特别容易受到气候的影响。”米易县龙华村的多位村民称,今年,村里的枇杷产量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前期高温、少雨等天气的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产量可能要减产两三成。”

  “虽然枇杷已上市一个多月了,但量依然很小。”杨庆文等人说,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枇杷的价格在逐渐上涨。“每年春节期间,枇杷价格是最高的,但是目前村里的枇杷产量小,货源十分紧张。”

  德昌县高丰村党总支书记杨再平表示,受前期高温、少雨等气候因素影响,当地枇杷产量减产约三成,“刚上市收购价在10元一斤左右,随着春节临近,枇杷价格逐渐上涨。”

  “按照往年行情,春节期间的价格是最高的,往年就卖到25至26元一斤,比春节前的价格翻倍。”杨再平表示,“因为产量小,所以很多收购商都还没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