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点赞!时隔8个月,这个护士再次路边救人

人民日报记者 宋豪新
2024年01月16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是护士,让我来。”近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护士彭伟在成都市温江区鲁家滩偶遇突发急症的患者,迅速对其进行治疗,使其脱离危险。这也是彭伟时隔8个月又一次路边救人。

彭伟正在为患者施救。成都五医院供图

彭伟正在为患者施救。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当天15时30分左右,彭伟路经温江区鲁家滩,发现前面人群聚集,意识到可能出了什么意外,便上前查看。只见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倒在地上,面色苍白。身为医务人员的他迅速上前对其进行救治。在得知家属已拨打120后,彭伟一边劝走围观群众,一边快速俯下身,双膝跪在地上,对倒地的男子进行身体评估,发现其心率高达170-180次/分,双眼充血。男子称自己头晕,四肢无力。彭伟立即协助该男子平躺呈仰卧位,头偏向一侧,避免突发心跳骤停误吸引起窒息;同时不断安慰病人,让其保持清醒。随后,他指挥围观的几名男士将男子轻轻搬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有便携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如果男子发生心跳骤停,可立即对其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

在等待120救护车期间,彭伟向患者家人了解其病史,并不断观察病人,对其进行全身检查,关注可能的突发状况。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他将该男子情况一一交接清楚,看其被送往医院救治,才长舒了一口气。

“当时没有想太多,看见有人倒地,第一时间就是想着救人。”彭伟说。

其实,这已不是彭伟第一次在路边抢救患者。2023年5月,彭伟在路边偶遇一辆摩托车和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相撞,外卖员左小腿开放性损伤,彭伟立即拨打120,并上前对伤者进行压迫止血救治,直到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