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时隔8个月 当护士的他再次路边救人

2024年01月12日08:1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时隔8个月 当护士的他再次路边救人

  近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彭伟陪着家人在温江区鲁家滩散步晒太阳,15点30分左右,发现前面人群聚集,彭伟意识到可能出了什么意外……

  彭伟挤进人群,只见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倒在地上,面色苍白,作为医务人员的他迅速上前对其进行救治。

  “你好,我是市五医院的护士,让我来看下。”得知家属已经拨打了120,彭伟快速俯下身,双膝跪在地上,对倒地的男子进行身体评估并协助其平躺呈仰卧位,头偏向一侧,避免突发心跳骤停误吸引起窒息。同时,他也不断安慰病人,让他保持清醒。随后,彭伟让几名男士将男子轻轻搬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有便携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如果发生心跳骤停,可以立即对其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

  等待120救护车到场期间,彭伟向男子的家人了解病史,男子的妻子告诉彭伟,男子平素有高血压,但从没有发生过这种事。通过和家属的沟通才了解到,该男子带着家人在河边玩耍,看着上游突然涨水,男子感到心慌,全身无力,被周围的人扶到岸边,因为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家属都手足无措,幸好遇到彭伟。

  彭伟一直守护着男子,不断地观察,再次进行全身查体,担心再有突发状况,直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120车到达现场时,他将男子情况一一交接清楚,看着他被送往医院救治,彭伟才长舒了一口气。

  事后,彭伟了解到该男子目前正在进行治疗中,该男子也再次表达了对彭伟的感谢。该男子说,已经记不起来当时救他的人的面孔,只记得那一句“我是市五医院的护士”。

  “当时没有想太多,看见有人倒地,第一时间就是想着救人。”彭伟说道。这已经不是彭伟第一次在路边抢救患者,2023年5月,彭伟在路边偶遇一辆摩托车和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相撞,外卖员左小腿开放性损伤,彭伟对其进行压迫止血,并拨打120,时隔8个月,彭伟遇到晕倒的患者,再次展现了他的冷静和专业。(叶向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