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救10岁男孩 27岁小伙捐献238毫升造血干细胞

2024年01月12日08:1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救10岁男孩 27岁小伙捐献238毫升造血干细胞

  1月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经过4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27岁的工程师吴照捐献了23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的种子”被立即转运,为一名从未谋面的10岁血液病男童带去生的希望。

  捐献完成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吴照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递上了患者的感谢信。署名“小帅哥”的男孩向他表示了真诚的感谢,“您不仅给我带来了新的生命,更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爱的力量”。1月11日,正在家中休息的吴照告诉记者,“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能为这名陌生男孩带来生的希望,挺开心的。”

  他与患血液疾病男孩初次配型吻合

  27岁的吴照,是东方电气自动控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自控)工程技术中心的一名年轻工程师。早在大连海事大学就读期间,他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11月中旬,吴照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血液疾病患者初次配型吻合。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只有数万分之一,他可能是唯一能救那位患者的人。“我愿意!”吴照当即表示,全力配合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事宜。

  “接完电话,有些紧张,也有些激动。”吴照坦言,激动的是自己能给一名陌生男童带来生的希望,紧张的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知道怎么配合完成捐献。他的决定,也获得女朋友王柯的全力支持。

  他捐献23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工作人员告诉吴照要清淡饮食。为此,吴照每天坚持锻炼,清淡饮食,“那段时间每天6点起床,跳绳、爬楼锻炼。”吴照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想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捐献。此后,在经过高分辨HLA配型和体检后,正式确认双方配型成功。

  “我想请假,去救个人!”2023年12月29日,吴照向公司提出请假申请。了解情况后,对他的大爱之举,公司及部门均大力支持,并安排专人为他在捐献过程中提供帮助。

  2024年1月4日,吴照进入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为期5天、每天一次的动员剂注射,正式开始捐献,成为四川省第7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月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机器嗡嗡地转着,经过长达4小时的采集,23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提取,并被立即转运,为千里之外的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当天,女朋友王柯也陪伴吴照完成了这场捐献。

  捐献完成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吴照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递上了患者的感谢信。“您的善良,就像英雄一样伟大和有爱,不仅给我带来了新的生命,更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爱的力量。”信中,署名“小帅哥”的男孩表达了对吴照的感谢。

  吴照说:“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我没有理由拒绝,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全力以赴。”他也在心中默默祝福“小帅哥”能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