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8年义务撑船 救起3名落水村民

2024年01月11日09: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8年义务撑船 救起3名落水村民

邓茂良是成都东部新区壮溪镇沱江渡口的摆渡人,从1995年开始,他义务撑船至今已有28个年头。去年12月,邓茂良被推举为助人为乐类“成都好人”。

成都东部新区壮溪镇“小中坝岛”位于沱江中游,渡船是岛上居民横穿沱江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在汛期,邓茂良就是这条渡船的驾驶员。

凌晨5点半,邓茂良又早早地来到码头,为一天的工作做着准备。老邓说,开渡船必须得有耐心才行,因为往往是渡船刚停靠到这边码头,打算休息一下时,对岸码头就又来人了。在老邓看来,哪怕只有一个人,都得马上开船去把对方载过河,“毕竟,大家伙儿都有各自要忙的事情。”老邓笑呵呵地说。

老邓每天在沱江上驾船来往的次数在40次左右,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老邓回忆说,1995年那会儿,渡船还是用人力来撑杆,直到2014年才换成了现在的机动船。船虽然变了,但是这份工作有一样东西始终没变,那就是枯燥。工作中,如果遇到暂时没有人乘坐渡船时,他也只能在岸边等待,因为随时都可能会有过江的人前来。

28年来,他日复一日为岛内200余名群众撑船护航,撑坏6艘船,救起失足跌落江水中的村民3人,夜间紧急转移患病村民等渡江群众不计其数。“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船员,但是我们每天能把居民安全送出去接回来,我觉得我就是在为东部新区发展作贡献。”老邓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