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杜甫草堂茅屋修葺完毕 重新开门迎客

成都冬阳“暖我屋上三重茅”

2024年01月11日09: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冬阳“暖我屋上三重茅”

经过20多天修葺,杜甫草堂茅屋焕然一新

  10日,记者来到杜甫草堂茅屋景点,经过20多天修葺,成都杜甫草堂的茅屋焕然一新,日前重新开门迎客。在成都温暖的冬日阳光下,厚厚的茅草整齐地铺在茅屋顶上,泛着金黄的光泽,让人眼前一亮。

  昨日,趁着晴好天气,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一位母亲带着女儿在茅屋前参观了许久,她让女儿站在茅屋前,拍照留念。“我们一直生活在国外,这次回来探亲,带她走走逛逛。女儿喜欢杜甫的诗,就带她来杜甫生活的地方看看,让她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记者走近看到,茅屋顶上厚厚的一层黄茅草整整齐齐,仿佛一床结实温暖的棉被,为茅屋遮风挡雨。为杜甫修葺茅屋的匠人周礼春非常自信地说,“用竹片做成篾条将茅草和屋顶上的竹架牢牢绑紧扎牢,铺好草后再用梳板依次向下拍打,让茅草铺盖均匀。这样做好的茅草顶,就算提一桶水往上浇,水都不会漏进屋子里。”

  将时光倒回到1000多年前,诗圣杜甫与成都草堂的结缘,让一位诗人与一座名城在史册上共同谱写了浪漫深情的一笔。而当杜甫离蜀后,茅屋逐渐破旧荒废。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建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1996年9月,杜甫草堂博物馆依据杜诗描写和明代格局恢复重建了“茅屋”,并在次年2月竣工对外开放。

  据杜甫草堂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换新茅,两年修局部,连日来,茅屋主体迎来大面积换草,在一群民间传统手艺人的巧手修缮下,茅屋古韵依旧,诗意文化将继续传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受访单位供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