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杜甫草堂“茅屋”焕新迎客

2024年01月10日09:1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杜甫草堂“茅屋”焕新迎客

  “这个就是著名的茅屋啦!我们耳熟能详的那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写的就是这个茅屋啦!”1月9日,记者来到杜甫草堂茅屋景区,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下,厚厚的茅草整齐地铺在茅屋屋顶上,泛着金黄的光泽,让人眼前一亮。

  搭房檩、削篾条、铺茅草、盖茅草……经过近20天的修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杜甫茅屋焕然一新,于日前重新开门迎客。昨日趁着晴好天气,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一位母亲带着女儿在茅屋前参观了半天,她让女儿站在茅屋前,为女儿拍照留念。“我们一直生活在国外,这次回来探亲,带她走走逛逛。女儿背过杜甫的诗,就带她来杜甫生活过的地方看看,让她感受一下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小朋友在茅屋前背起了杜甫的《绝句》,童声朗朗,为幽静的草堂平添一分活力。

  记者走近看到,茅屋顶上厚厚的一层黄茅草整整齐齐,仿佛一床结实的棉被,为茅屋遮风挡雨,再也不会出现“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的场景了。给杜甫修茅屋的匠人周礼春非常自信地说:“用竹片做成篾条,将茅草和屋顶上的竹架牢牢绑紧扎牢,铺好草后再用梳板依次向下拍打,让茅草铺盖均匀。这样做好的茅草顶,就算提一桶水往里浇,一点儿水都不会漏在屋子里。”

  杜甫草堂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换新茅,两年修局部,今年,茅屋主体又迎来了大面积换草,在一群被称为“盖匠”的民间传统手艺人的巧手修缮下,茅屋古韵依旧,诗意文化将继续传承。据锦绣青羊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