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父亲牺牲21年 子承父志成同行

2024年01月10日09:0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亲牺牲21年 子承父志成同行

在王峙森4岁时,身为警察的父亲因公牺牲。现在他25岁了,成为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察二大队最年轻的禁毒警察。他的父亲叫王继承,牺牲前系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竹友派出所民警。

为了继承牺牲父亲的精神意志,继承人民警察的理想信念,研究生毕业后的王峙森选择成为一名禁毒警察。2024年1月10日,他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两次选择

继承父志成为禁毒警察

2023年夏天,王峙森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们大多选择了去搞研发,收入不错。他却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参加考试成为一名警察。

2002年9月26日,父亲王继承在执行任务时负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当时王峙森只有4岁,还不懂发生了什么。后来从母亲口中及其他人评价中,他才知道父亲是怎样的一个人,对工作认真负责,非常有意志力,“可惜走得太早了。”大家都十分惋惜。

正是因为如此,王峙森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在成长的日子里,他特别喜欢看警察主题的影视,在他的印象中好警察就是要勇敢,要为人民服务,要有责任心,在平凡中实现人生价值。

所以毕业时这个看似意外的选择,其实是他发自内心的选择。母亲成了他的支持者,“既然想好了,那就好好干!”

通过考试后,王峙森又面临第二次选择,去哪个警种?他选择了禁毒,因为他觉得,自己学的专业是化学的相关分支,在禁毒中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首次实战

跨省抓捕贩毒团伙

2023年10月中旬,他来到禁毒支队报到,跟着自己的师傅,侦察二大队教导员超哥(化名)从办案子学起。

实战随之而来。超哥带着他和其他侦察员赶赴外省抓捕一伙贩毒嫌疑人,一路追踪,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时机和地点,侦察员果断开车将嫌疑人的车辆撞停。考虑到王峙森是新手,超哥让他坐在了后面一辆车上,看到撞车这种只有电影里才出现过的画面,王峙森心头一紧。

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嫌疑人从车上下来,不仅没有紧张和害怕,反而质问道:“你们凭啥子把车挡下来?”就这一句话,经验丰富的超哥意识到,车上肯定没有毒品。毒品难道凭空消失了吗?

他带着大家立即复盘,一个细节突显出来。嫌疑人开车下高速前,曾在路边停车下车小解,有过短暂停留,问题很可能就出在这。于是,超哥和王峙森还有其他几位侦察员来到嫌疑人停车的地点,进行地毯式搜索,最终在水沟里找到了嫌疑人藏匿的3公斤毒品,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嫌疑人蔫气了。第一次实战,王峙森感受到了毒贩的阴险狡猾,明白了为什么禁毒警察是刀尖上的舞者。

王峙森在不断的学习和实战中明白,禁毒需要团队合作,安全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年轻的王峙森给自己定下目标,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干,早日成为像超哥那样的“干将”,成为独当一面的探长、队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