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家植物园已收集近千种珍稀濒危植物

2024年01月09日09: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植物园已收集近千种珍稀濒危植物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国家植物园获悉,目前,国家植物园共收集各类植物1.75万余种(含种下单元),其中珍稀濒危植物近千种,新增标本25万份,收藏植物标本突破305万份,国家植物园已成为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时隔百年,再次在国家植物园观测到中华斑羚,同时还有貉、野猪等40余种哺乳动物。普查昆虫1500余种,发现18个中国新记录种。

  2021年1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2022年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挂牌。建设一年多来,通过实施国家植物园珍稀植物迁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提高了植物引种和迁地保育能力。据统计,挂牌以来,共新增收集活植物3624号,其中野生本土植物1767号,银杉、崖柏等濒危植物65种,CITES濒危物种12种;种子库收集保藏种子材料116科335属1017种1239份,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9种,濒危植物42种。

  目前,国家植物园牵头筹建的植物多样性与特色经济作物重点实验室进入建设期;获批植物迁地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等科研平台建设进展良好。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国家重要科技项目40项。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知名和主流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论文243篇,其中署名国家植物园的论文58篇,对植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科普宣教和游客服务方面,国家植物园挂牌以来,共接待游客近800万人次,通过举办桃花节、牡丹科技文化展等节事活动,以及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科普日、中国科学院科学节等大型科普活动,极大提升了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同时,国家植物园打造《万物共生大讲堂》科普讲座,邀请全国顶级专家开讲,讲述中国历史悠久的植物科学文明和灿烂的生物多样性文化,第一季24期期期爆满。

  一年多来,国家植物园收获了众多的荣誉,获评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中国最佳植物园、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培训与实践基地等。

  此外,国家植物园积极推进植物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建成了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信息系统、外来入侵植物风险预警系统、国家植物园感知平台、“植趣不凡”科普智能导览系统等,推动国家植物园科技化、智能化发展。数据产品支撑国家相关战略实施,积极推进国家植物科学数据中心建设。

  日前,国家林草局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国家植物园设立规范(试行)》,组建了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未来,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原则,稳步推进新的国家植物园创建设立。(记者 王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