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广元“95后”女教师精彩对诗走红网络

本人回应:站稳讲台,希望学生明白读书有用

2024年01月08日08:1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元“95后”女教师精彩对诗走红网络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君问归期未有期”……元旦假期,广元市苍溪县一名95后女教师现身西安大唐不夜城,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诗词对决,在PK现场,她淡定从容,对答如流,引发网友纷纷点赞。

  据了解,该女教师名叫李雅馨,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现就职于苍溪实验中学校,担任高中二年级语文教师。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点赞,作为一名青年老师,首先要站稳讲台,沉淀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事后,李雅馨表示。

  5分钟精彩对诗走红网络女教师:将更努力,教好书育好人

  1月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电话连线李雅馨,她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在大唐不夜城诗词对决的经过。

  元旦假期,李雅馨和学校另外两名老师相约到西安游玩。三人到大唐不夜城已是晚上,原本打算去看表演,因为人太多,站在舞台外侧的李雅馨没有挤进去,便跟朋友约好看完表演再汇合。

  而后,李雅馨便独自在大唐不夜城转悠。走了没多远,看到一个街采博主,现场拉路人随机直播对诗。对诗词感兴趣的她,也凑上前去围观。

  这时,刚好一个人对完,那位街采博主便对李雅馨说,“这位姑娘,你来对下。”爱好诗词的李雅馨笑着点头。对诗前,该博主还问她,“你不会是老师吧?”李雅馨笑答:“正好是!”“感觉是有备而来。”两人一番交流后,便展开了对决。

  五分钟时间,李雅馨对答如流,不仅赢得了现场围观游客的阵阵喝彩,还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好评。有网友说,“你有来言我有去语,腹有诗书气自华!”“出口顺溜,功底深厚,太厉害了,不愧是优秀的人民教师。”

  “视频在网上走红后,自己内心非常惶恐,感觉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学习的地方。”李雅馨坦言,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看到如此多的好评,备受鼓舞,也心怀感恩。“当热度散去,我们终要回归正常的生活。今后将更加努力,在三尺讲台,教好书育好人。”

  从小耳濡目染爱上诗词 希望学生明白读书有用

  视频在网上热传后,李雅馨的父亲第一时间给她发来微信,让她一定要更加谦虚,不要因为一点点小的成绩被看见,就骄傲自满。

  “父亲是一个喜欢诗词的人,小时候就看到他经常摘抄一些优美诗句和歌词。”后来,在父亲的熏陶下,李雅馨也爱上了诗词。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李雅馨说,现在都还记得父亲在摘抄本上写的这句话。

  上学后,喜欢文学和历史的她,一直担任着语文课代表,经常看诗词电视节目,还曾参加过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节目录制。“对诗现场,之所以能对答如流,也源于自己长期的积累与储备。”李雅馨说。

  因为诗词,李雅馨还结交了不少热爱诗词的朋友。让她记忆最深的,是2018年上大学期间,几个好友相约长沙,以诗会友的热闹场面。天南海北的朋友们聚在一起,爬岳麓山,逛岳麓书院。吹着晚风,在橘子洲大桥上,吟咏毛主席的诗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后来,这些诗词好友,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名叫“诗词客栈”的群,大家经常在“云端”畅游诗海,乐此不疲。

  在众多诗词大家中,李雅馨最喜欢苏轼。跨越时空之海,她曾与苏轼三次“结缘”。第一次是大学期间,在苏轼的出生地四川眉山,代表学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四川赛区面试选拔活动,另外两次是毕业后参加工作岗位面试时,考官曾两次考到苏轼的诗词。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谈起苏轼的诗词,李雅馨脱口而出。

  “平时也许会被世俗湮没,当爱诗的那一瞬间,我们又是如此出彩。”视频走红后,有朋友给李雅馨发来这样的信息。她说,自己特别喜欢这句话,于是便把这句话也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希望通过这件事告诉学生,读书是有用的,喜欢诗词,爱上诗词,人生有了诗词的沁润,会变得绚烂而丰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