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更多头条

“三端”发力 浙川消费帮扶再升级

2024年01月07日08:3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端”发力 浙川消费帮扶再升级

“今晚又要发2万多斤到温州。”2023年12月28日,南充市南部县东坝镇大乘庵村村民罗强格外忙碌。园区新鲜采摘的柑橘,正在抓紧打包装车,当晚启程运往浙江温州。年前,罗强已向温州发货30多万斤晚熟柑橘。

眼下,爱媛果冻橙、雷波脐橙、蜀宣花牛等四川农特产品不断“走进”浙江。记者从浙江省驻川工作组获悉,2023年以来,通过升级产业链、畅通物流链、拓展销售链,浙江省累计采购、帮助销售四川省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达152亿元。

升级产业链 提质产品端

罗强是南部县梅橙香货种植基地负责人,在当地承包有近千亩果园。2020年初,果园开始挂果,晚熟柑橘陆续销往浙江。在浙江温州援川干部帮扶下,罗强采用绿色果品生产模式、施有机肥,并取得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

近两年,晚熟柑橘在浙江的销路越走越宽。去年,基地与温州俺爱生鲜超市有限公司签订500吨晚熟柑橘供销协议。“每斤价格6元左右。”罗强说。

消费帮扶关键得产品质量过硬。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瞄准浙江“菜篮子”“果盘子”,四川升级打造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68个受扶县(市、区)的338家企业、2623个产品授权使用天府乡村公益品牌标识,其中433个产品获得有机认证、395个产品获得绿色认证、456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

“四川产品+浙江开发”模式,助推脱贫地区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升级。2023年4月,凉山州金阳县现代畜牧示范产业园开园运营,首批265头牛进园。金阳县现代畜牧示范产业园形成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完整产业发展链,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驻金阳帮扶工作队在项目谋划之初就引进宁波的公司,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指导,并在江浙搭建成熟的销售网络。不久后,宁波市民将品尝到来自大凉山的“云端上的优质牛肉”。

推广“两地仓”畅通物流端

“沐川种出来的浙江小香薯加上运费,比浙江产地的小香薯还便宜20%左右。”四川云舟冷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公司引进浙江诸暨的小香薯,香薯苗运到乐山沐川种植,收获季再销往浙江。

两次运输还能有市场竞争力,主要源于乐山和浙江绍兴联合实施的“一品两仓”消费协作新模式——创建“越嘉有味”公共品牌,盘活沐川县冷链物流园作为产地中心仓,在绍兴市越城区建立销地中心仓,带动邻近县、中心乡镇建分仓,与供销超市、果蔬批发市场等40多个销售网点建立直采直运关系,实行点对点集中运输提升物流效率,运输时间由3天压缩至26小时。

“‘两地仓’推动消费协作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从原先的政府机关团体采购为主,向全民参与消费协作转变。”浙江省驻川工作组负责人介绍。

2021年以来,浙川两省先后在宁波、湖州、绍兴、杭州设立“销地仓”16个,在凉山、阿坝、乐山设立“产地仓”44个,积极打通物流、储存、冷链等各环节,年货物吞吐量达8000余吨,有效缩短物流周期2—3天,降低物流综合成本35%以上。

新的运输通道不断打开。2023年10月,浙江舟山普陀山机场的“菜篮子空运项目”启动,开启“达菜入舟”“舟鲜入达”双向通道,形成一条“菜篮子空运走廊”。“几天前,刚运走1吨蜀宣花牛肉。”达州市口岸物流办负责人吴继承介绍,截至目前达州已运送10余吨货物到舟山,实现达州新鲜农产品“朝采夕至”舟山。

新展馆不断亮相 拓展消费端

盐源苹果、木里香猪、金阳青花椒……2023年11月,“凉仓”快闪店在宁波东部银泰城对外开放。400平方米的“凉仓”,囊括了木里、越西、雷波、盐源等宁波对口协作凉山州11个县的百余种农特产品,宁波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各类凉山好食物。

2023年以来,余杭—稻城对口支援消费帮扶线下展销馆、宣汉展销馆相继在杭州、舟山开馆,四川农特产品在浙江的销售“窗口”越来越多。

2023年8月,四川“浙里天府”展销馆在杭州亮相。“浙里天府”展销馆聚焦四川全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展出300余款四川好货,通过线下展销、活动推广、线上直播等方式,构建浙川两地消费市场新渠道。同时,线下线上齐发力,浙江组织引导浙江省商场、超市设立四川省结对地区农副产品销售专区,超1400种四川特色农产品上架浙江“政采云”平台。

2023年12月7日,2023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浙川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的四川12个市(州)的40余家企业,携千余款优质农产品亮相四川馆。5天时间,四川参展商家产品几乎销售一空,现场销售额达86万元。两省企业还现场产销对接签约3638万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