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特色民宿带火乡村文旅

姜 芊 钟啸宇
2023年12月1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民宿带火乡村文旅

投宿浙江淳安邀月山庄的游客,游玩之余可以拿起铁锤、铁钳等工具,跟这家民宿的老板王昌归学习锔瓷技艺。

锔瓷是一个颇有技术门槛的行当,在清代,有些达官贵人特意将名贵的茶具酒器打碎,再找锔匠用金银铜材料锔钉起来,彰显自己物件之独特。

王昌归是淳安县浪川乡芳梧村人,幼时随父亲走街串巷做“锔活”,修补锅碗瓢盆,长大后,主要修补名贵瓷器。随着淳安对“民宿+”发展的大力支持,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去年4月,王昌归也从深圳回到家乡,在浪川一处山坳里经营一家古色古香的民宿——邀月山庄,并在山庄里发展锔瓷教学体验新项目。“前辈留下来的手艺可不能失传,有当地政府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学习锔瓷老手艺,这门技艺一定能找到新的传承人。而且对游客来说,体验和吃住相得益彰,对特色民宿发展也是一种推动。”王昌归说。

与邀月山庄相距不远的沃润农业示范区里,一家名为“沃润山居”的休闲康养民宿也吸引了大量体验者。“我们的农业园区面积2000多亩,散养了花猪、山羊、鸵鸟、甲鱼、鸡鸭鹅等动物,对游客来讲,就像参观小型动物园,还可以和小动物亲密接触,这种深度体验是我们的优势,民宿发展需要有丰富的业态才能吸引客人。我们从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向康养民宿发展,大有可为。”沃润山居负责人王昌伟介绍。

不止邀月山庄和沃润山居,当地各类特色民宿在美丽的乡村里星罗棋布,如返乡创业者经营的狮山吾舍、隐居乡宿等,它们各具特色,串联成线,形成了高质量的民宿集群。

近年来,淳安立足当地生态自然景观优势,招引民宿产业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成立民宿行业协会、民宿行业党委,制定出台《淳安县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推行民宿星级评定,组织各类人才培训,提升乡村民宿的设计水平、运营水平、餐饮水平。当地还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每年组织高校输送实习生到民宿实习,聘请高校师生入驻民宿村,结合当地景点、民俗特点,开展民宿文化创意、民宿经营管理、直播营销培训,定期为民宿业主提供“民宿+文化”“民宿+休闲”“民宿+体育”等主题培训。“目前,民宿经营管理等相关人才已经纳入县乡土人才培育体系,配套了不同程度的奖扶激励政策。”淳安县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2月18日 第 12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