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冬季保暖也要讲方法 这些“保暖神器”要小心

2023年12月11日09:1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保暖也要讲方法 这些“保暖神器”要小心

  大风降温之下,一些“保暖神器”虽然畅销,但有些保暖手段使用不当可能反而造成健康隐患。

  小心“光腿神器”化身“现代刑具”

  “光腿神器”指的是肉色紧身打底裤,因为颜色和皮肤相近,给人一种大冷天还光着腿的错觉,温度与风度并存。在各大电商平台可以看到,不少店铺该产品的销量超百万。

  但一些打底裤为追求塑造完美腿型及修身效果,选择不恰当的面料或裁剪方式,使得穿上后肌肤有过度紧绷感、压迫感,尤其是一些连袜包脚款式,会极大限制脚趾的活动空间,有人甚至被勒出甲沟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徐海林:如果紧身打底裤勒得过紧挤压肉和指甲,会导致甲沟炎的发生,脚趾也会长期的屈曲,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足趾的疾病,包括肌腱挛缩等,最后影响人的行走功能。

  专家表示,在穿“光腿神器”的过程中,尤其是包脚款式,尽量不要使劲往上勒,确保给脚趾留足空间。一旦发现局部有红肿,应及时更换衣物,及时处理,到医院就诊。从保护血管的角度出发,平时穿着应以舒适为主,不宜过紧过勒。

  穿高领就难受 或是“衣领综合征”

  “衣领综合征”又叫“颈动脉窦综合征”,颈动脉窦在颈动脉末端和颈内动脉起始部,这个部位有着丰富的游离神经末梢,是一个压力感受器。它的主要作用是感知人体内血压的变化,帮助人体调节血压,类似于一个“血压表”。

  当这个部位感受到压力,人体会认为自己血压过高,进而会反射性引起心跳减慢、末梢血管扩张,从而降低血压。

  正常情况下,外界刺激是不会影响颈动脉窦的,但是有些人的颈动脉窦却比较敏感,当穿戴领口较紧的衣物,或者围巾系得过紧时就会触发颈动脉窦的反射反应,导致脑部缺血、头晕甚至昏厥。

  所以,如果你的颈动脉窦比较敏感,建议冬季不要穿领口过紧的衣物,围巾也不要系得过紧。如果出现相关症状,不要突然剧烈转头或仰视,松开衣领放松休息一阵,若症状不能缓解,要及时就医。

  冬天再冷也不能给孩子做这些

  1、电热毯+暖水袋

  电热毯、暖水袋这些设备的温度都是以大人为基准的,小孩皮肤娇嫩,大人觉得刚刚好的温度,对小孩子却极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再加上孩子一旦尿床,就有触电和烧伤的风险。

  如果要给孩子用,首先注意选择质量过关的产品,以防漏水、漏电;其次,在睡前暖好床,睡觉时就要拿走或关闭电源。

  2、“小太阳”

  风靡一时的取暖神器“小太阳”,因为效果好、热得快还便宜,受到了不少宝妈的喜爱。

  但是这些设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类设备没有外部保护装置,能直接触摸到发热管,可能造成孩子触摸烫伤、点着衣物引起火灾等隐患。尤其有的家庭习惯在一旁开着小太阳给孩子洗澡,一旦小太阳被绊倒滑进浴盆,就会导致触电。

  3、浴霸

  冬天孩子不愿意洗澡、一洗澡又怕孩子感冒,这个时候浴霸仿佛是救星!

  但一定要特别注意,洗澡避免让孩子直视浴霸,尤其用仰抱的姿势给婴幼儿洗澡时,孩童会好奇地一直盯着头顶强光看,很容易对视网膜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