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五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收官,征集作品超55万,总浏览量超50亿次

看!镜头里刮起“中国风”

海外网 李雪钦
2023年12月1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国作者拖米阿叔(右)在典礼现场。

  会场一角。

  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法国调香师点评中国花露水;在荷兰挑战中国话赢免费中餐;美国阿叔体验海南“绞脸”美容;俄罗斯博士在中国助农;委内瑞拉小伙子环游大湾区……这些精彩生动的故事都来自第五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的参选作品。

  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第五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12月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大赛以“遇见中国风”为主题,7月25日正式启动,截至10月31日,累计征集超过55.4万件作品,总浏览量超过50亿次,参赛者通过不同视角、不同语言,用短视频形式展现多姿多彩的“中国风”。

  

  “洋网红”—— 

  “我喜欢这里的一切”

  在颁奖典礼现场,《海南阿婆的“绞脸”美容,我喜欢》的作者、已在海南生活了13年的美国拍客拖米阿叔表示,“我要继续讲海南人的故事,他们的生活很幸福,我会继续拍,继续分享我在海南岛的故事。”

  “我是‘新海南人’,对海南岛一见钟情!我一到海南,就有家的感觉。我在海南认识了妻子,孩子也在海南出生,海南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我们在中国生活,感觉一天比一天好,幸福感满满。我用短视频拍下中国,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热情友好。”拖米阿叔说,“我在中国这么开心,美国的朋友很羡慕,网友也喜欢通过我的短视频接触中国习俗、了解中国文化。”

  《在中国,5G可以这么用》的作者是来自英国的视频博主李·约翰·巴雷特,他在深圳居住6年,喜欢中国美食,喜欢通过视频向网友展示中国技术进步。“我第一次到中国,就一下子爱上了。我来中国后胖了10公斤,因为中国美食实在太多,我最喜欢生煎包。中国发展的速度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见证了高铁、5G、人工智能的发展,真是太棒了。很多英国年轻人喜欢中国科技产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透露一下,我很快就会买一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

  “我这辈子没见过新疆这么美的地方!在新疆天马文化园,一大群马儿奔跑着穿越河流,这场景令我震惊到话都说不出来了,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很难看到这样的景色。”本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英国的亚当说,“刚来时,完全没有想到中国这么辽阔,有山川、峡谷、沙漠、古村落、摩天大厦等各种各样的美景,非常震撼,我想去中国不同的地区都走走看看,因为我喜欢这里的一切!”

  在颁奖典礼上,像拖米阿叔、李·约翰·巴雷特这样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外国创作者还有很多。比如,《挑战中国话!赢了就来吃中餐》视频互动感强,独具创意,展现外国人对中国美食的热情;《环游魅力大湾区》视频多地取材,运用专业的剪辑手法,巧妙的镜头切换,以纪录性的叙述方式展现了外国友人眼中的大湾区当代风貌;《带你看看大美新疆》以平实的游记形式,展现了新疆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当地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旁白有趣,影像有质感。

  “好故事”——

  “这些仅是一个缩影”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谱写了一个个合作共赢、心系民生、播种友谊的暖心故事,这些故事在《我和FIRMAN的故事》《赛格的心愿》《我的中国师傅》等大赛作品中生动呈现出来。

  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市,杰森开了一家理发店,之前电力不稳定,理发的时候经常断电,顾客常发火。后来,杰森买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发电机,没有断电烦恼了,理发店生意也好起来了。

  在喀麦隆,一所乡村学校年久失修,有安全隐患,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投入人员设备,将学校的屋顶、房梁和墙面进行翻新,当地很多家长、学生用歌声和舞蹈表达他们的感谢。

  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小伙子阿祖说:“原先我靠打杂工维持生计,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几年前来到我家乡帮我们建设港口,聘请了大量工人加入港口建设中,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建设者。中国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毫无保留地教我,让我迈进了一个全新的人生舞台。”

  颁奖典礼上,《点亮希望的礼物》《奋斗在非洲》等10件作品获得大赛专门设置的“一带一路”特别作品奖。荣获该奖的作者代表说:“中国海外企业和当地合作伙伴共绘‘一带一路’美好画卷,这些仅仅是一个缩影。”“讲好中国故事是央企责无旁贷的事。”“其实‘一带一路’上每天都在上演诸多好故事,非常感谢人民日报海外网搭建平台让这些好故事得以呈现”。

  “中国风”——

  “把感受到的美好传播出去”

  《玩转立体糖画》《柿看中国传统色》《把中国艺术带到西班牙》《湘西钢火烧龙是怎样炼成的?》……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精品佳作,就像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让网友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魅力。

  “我想把感受到的美好传播出去,让这一份独属于中国的浪漫被更多人看到,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作动力。我注重画面表达中的美术调性,努力让视频画面好看、优美,以此表达中华美学的特色。”《柿看中国传统色》的作者陈亮羽说。

  谈及创作初衷,《神奇的甲马纸》的作者郑大展说:“传播非遗文化是我们这代年轻人应该做的,我希望传播各种比较冷门的非遗手艺。比如,甲马版画这门手艺受到的关注较少,我想用轻松愉快、简单易懂的方式,让大家都能了解并尝试这项非遗手艺。”

  大赛的获奖作品生动诠释着“遇见中国风”这一主题。“这届短视频大赛把展示‘中国风’的精彩作品汇聚一堂”“中国的好真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从中我进一步读懂了中国”“我学到了很多达人的拍摄手法”“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关注短视频大赛的海内外网友纷纷留言。

  作为一项特色鲜明的国际传播品牌活动,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朋友的关注和参与,五届大赛总投稿量近143万件,总访问量超过129.3亿人次。

  从2019年“你好,中国”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中国影像,到“我的2020”用镜头记录不平凡的一年,到2021年“新时代,新乡村”讲述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到2022年“@奋斗的你”将镜头对准每一个不断奋斗的个体,再到今年一同“遇见”多姿多彩的“中国风”,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主题丰富,数年来参与者众,影响面广,以短视频的形式让遍布全球的受众感受到当代中国自信昂扬、开放包容的崭新气象,为各国青年交流合作搭建起充满创意的舞台。

  (本文图片均由海外网谢 明摄)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