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司法部介绍加强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情况

证明“我是我、你是你”等问题获有效解决

2023年11月24日09: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明“我是我、你是你”等问题获有效解决

  国新办昨天上午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司法部部长贺荣介绍加强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局长刘长春应询介绍,近年来,司法部聚焦群众在办理公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证明材料清单管理等一批措施,有效解决了证明“我是我、你是你”等循环证明、无谓证明的问题。

  删减不必要证明材料116项

  当场发布会是国务院新闻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30场。有记者问,群众在办证过程中还存在着提供证明材料多、办证时间长等问题,司法部在推动公证便民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长春介绍,司法部持续精减公证证明材料,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理公证材料繁琐问题,全面梳理地方出台的公证证明材料清单,能减的尽量减;公证机构能够通过主动核查或者通过政务信息共享方式获得的证明材料,不再让当事人提供;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公证事项中涉及的一些辅助性证明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原件。

  她介绍,通过梳理,今年6月向社会公布了规范33类81项证明材料清单,删减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116项,删减证明达29.3%,有效解决了证明“我是我、你是你”等循环证明、无谓证明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围绕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司法部部署各地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建立公证与领事认证协同联办机制,做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打通公证认证“最后一公里”。开展“互联网+公证”,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遴选了295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满足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公证服务需求。

  在有效降低群众办证负担方面,司法部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明确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项目,指导各地对低收入群体、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按规定减免公证费用。今年以来,已经为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1.1万余件。

  9个月调解矛盾纠纷1180万件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刘长春应询介绍,今年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枫桥经验,扎实推进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当中的基础性作用。

  她介绍,当前调解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近70万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和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组织网络。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员近320万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41万余人,调解员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调解体制机制也不断完善,调解方式方法更加便捷高效,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今年1-9月调解矛盾纠纷1180万件,将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刘长春表示,下一步,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和规范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加快培养高素质人民调解员队伍,大力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已完成41件急盼立法项目

  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介绍,司法部有序有力推进行政立法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已完成41件改革急需、群众期盼的立法项目。如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税法草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提请国务院出台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等。

  他介绍了司法部的具体做法。坚持突出重点、急用先行,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把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项目、交办的重大立法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必备、维护国家安全所急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

  坚持强化沟通协调,敢于在矛盾焦点问题上“切一刀”。为全面推进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司法部对时间要求紧迫的重大立法项目主动加强与起草部门沟通协调,必要时提前介入、加快推动,成立跨部门、高规格的工作专班,统筹力量、重点推进。(北京日报记者 白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