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中浦长三角论坛在昆山举办

2023年11月24日21:54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中浦长三角论坛在昆山举办

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中浦长三角论坛活动现场

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中浦长三角论坛活动现场

  人民网苏州11月24日电 (宋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总结交流近年来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经验和做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服务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主办,中共昆山市委承办的“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中浦长三角论坛(昆山)2023”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昆山分院举办。

  本次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侯永志,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贺汲泉,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推荐案例单位代表等近150人参加论坛。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致辞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致辞

  李智勇指出,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至今已开展了六届,选出了一大批生动鲜活、富有创新活力的案例,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了基层党建经验的宣传推介,探索了干部教育培训案例开发新机制。本届活动主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推荐出的案例全面展现了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全景展现了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创新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创新能力,要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主旨发言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环节,李君如就“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党的建设理论建构的意义”作了交流。他指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的新篇章,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提供了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的科学指南。这一重要思想是在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形成的,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科学思想体系。要把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紧密联系,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切实抓好落实。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致辞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致辞

  刘小涛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和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正风肃纪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党建支撑。此次论坛汇聚了全国党建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代表,必将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提供有益指导和借鉴。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致辞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致辞

  曹文泽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目的是以案例征集、宣传、推广的方式,推动更好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是党的一项光荣传统和致胜法宝,更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更好条件,为涌现更多基层党建创新的优秀案例厚植沃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侯永志作主旨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侯永志作主旨发言

  侯永志以“强化长三角区域协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战略支撑”为主题作了交流。他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把握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个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以科技进步作为基石。长三角应当也有条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积极提供内需、生产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等方面的有力支撑。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协同。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作主旨发言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作主旨发言

  阮青围绕“深入实施国家战略,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作了发言。他谈到,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面临重大机遇,取得显著成效,强劲活跃增强极作用进一步显现,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立。下一步,要着力完善区域产业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和重点产业突破、放大长三角国创中心作用,特别是加强未知领域探索攻坚,用好全国和全球资源,贡献各自长板合力打造“大水桶”,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贺汲泉宣布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

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贺汲泉宣布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

  贺汲泉宣读了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他表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自2022年1月始,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基层党建创新”为主题面向全国展开。征集了各地区各类党组织提交的案例2800多个,涉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建强基层组织、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等多个方面。经过网上展示、专家推荐、公示等一系列环节,推荐出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70个。

  叶蓁蓁在致辞中表示,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作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将坚持充分发挥党媒党网主阵地作用,助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基层党建创新贡献力量。人民网将坚持聚焦内容唯一主业,做好内容原创、内容风控、内容运营、内容聚发,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广更深入;坚持新闻和服务两手抓,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实践和人才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党建主题宣传创新,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地方党委重点工作;坚持“内容—数据—智能”三层业务协同发展,开辟党网功能新领域,推动智能技术更好应用于基层党建创新。

第七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第七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正式启动了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主题的第七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活动交流现场

活动交流现场

  活动现场,来自河北省委组织部、中国商飞公司、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江苏省昆山市委组织部、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徐工集团、云南省华坪县委组织部、山东省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组织部、浙江省杭州市委组织部、江苏省句容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等11家单位的代表,围绕基层党建创新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韩东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等专家作了精彩点评。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对此次论坛作总结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对此次论坛作总结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他表示,论坛在全党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召开,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理论与实践、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凸显了主题好、时机好、形式好的特点。既有权威专家的理论阐释和精准点评,也有典型经验和工作建议的交流分享,体现了层次高、质量高的特点。与会人员交流思想、传递经验、增进了解,为今后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实现了收获大、意义大的成效。我们将与各合作单位携手共进,进一步办好第七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和中浦长三角论坛等特色品牌,积极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阐释的国家级高地的作用。

  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于2009年首次启动,其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价值意义大,得到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累计征集展示有关案例1万5千余个。中浦长三角论坛自2010年举办以来,聚焦发挥长三角在推动城市创新、率先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图景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多次邀请高层次领导专家交流研讨,取得了丰富成果。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