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本报记者 杨俊峰
2023年11月24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键下单,送菜到家”,足不出户就能购物……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类平台已经深度融入居民日常生活。消费者在享受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也被此类平台中存在的问题所困扰。比如“刷单炒信”让平台上的店铺评价和信誉评分不那么可靠;部分平台发布低俗不良信息,诱导网民非理性消费……这不仅让消费者蒙受损失,也扰乱了网络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

  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为网民营造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近年来,生活服务类平台蓬勃发展,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呈现新特点新趋势,成为中国网络平台的重要类型之一,为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

  然而与此同时,部分平台内容审核把关能力不够强,在流量和利益推动下产生了一些信息内容问题乱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执法与监督局局长华清列举了其中一些乱象,比如天气日历、旅游导航、求职招聘、运动健康等平台的资讯频道中推荐低俗图文不良信息;团购点评、婚恋相亲、二手交易、同城生活等平台上,也存在打着休闲娱乐、上门服务、恋爱交友的旗号,为违法活动引流的问题;电商平台上一些店铺和账号发布低俗暴力信息,宣介违法违规商品;一些搜索引擎平台展示色情低俗、赌博诈骗等网页链接,推送低俗负面联想词,商业信息扎堆呈现,权威网站排序靠后等。

  华清表示,这些信息内容乱象严重干扰了广大网民正常上网用网,污染了网络生态环境。网民对此反映非常强烈,举报也比较集中。

  加强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网民切身利益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平台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专家认为,国家实施“清朗·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铲除平台上虚假违规信息,能让“良心商家”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一些违法违规商品和不良导向消息的整治,也能减少对消费者的干扰和误导,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生活服务类平台更清朗、消费者更放心,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的潜力。

  目标明确,重点清晰

  根据《关于开展“清朗·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重点也很清晰。

  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是聚焦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类平台,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息内容问题,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账号和平台,坚决阻断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扩散渠道。压实平台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账号信息管理和社区规则,完善信息内容常态化治理机制,为广大网民营造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

  专项行动覆盖团购评价、婚恋交友、搜索引擎、影视点评、天气日历、旅游出行、网络购物、地图导航、本地生活、运动健康、实用工具等各类生活服务平台,重点整治7类信息内容突出问题,包括为线下违法活动引流,搜索环节呈现违法信息,发布违规营销信息,组织操纵刷分控评,重点环节推荐低俗不良信息,传播网络迷信信息,散布炫富拜金、暴饮暴食信息等。

  针对上述问题,中央网信办突出重点环节整治。督促各网站平台严格规范资讯环节信息推送管理,防止推送导向不良信息,严禁为违法活动引流,加强电商平台商品宣介、直播、评论、问答环节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营销行为;严管搜索引擎平台的搜索结果、联想词相关推荐,确保网络生态良好。

  此外,专项行动突出治理机制建设,督促网站平台规范搜索抓取范围,健全搜索结果黑名单机制,防止推荐违法和不良内容,优化完善广告位置和弹窗信息推送管理机制,避免干扰权威信息呈现;对问题多发易发、屡查屡犯的版块、栏目,视情采取暂停更新、永久下线等处置措施,并予以通报曝光。

  同时,突出线上线下联动。“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涉及的领域比较多,需要强化统筹、协同治理。我们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动,及时转交问题线索,在做好线上处置的同时,配合做好线下查处工作,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活动。”华清说。

  各地强化属地监管

  专项行动开始后,各地也迅速展开了相应行动。

  10月13日上午,上海市委网信办部署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浦江·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属地大众点评、世纪佳缘、2345导航、携程、拼多多、途虎养车、蔚来、抖音电商、前程无忧等60多家重点生活服务类平台参会。上海网信办要求各网站平台压实主体责任,紧盯跟帖评论、信息流推荐、直播、短视频、榜单弹窗、高风险产品等重点环节,排查风险漏洞,补齐短板弱项,规范信息内容发布,健全内容审核机制。相关平台已积极响应专项工作,发布平台公约公告,倡导用户积极响应治理工作,及时上报违法违规线索。

  10月初,天津市委网信办召开“清朗·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视频部署推动会议,传达中央网信办专项行动视频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专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天津网信办要求相关部门按照市、区、街镇“分级监管、各负其责”的原则,充分依托“海河净网·网络生态协同治理平台”等技术系统,摸清本级“生活服务类平台”底数,督促平台落实好全面排查任务。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网信系统扎实推进“清朗·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聚焦本地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类平台,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息内容问题,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账号和平台,坚决阻断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扩散渠道。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网信系统依法对5家违规网站平台、账号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依法处置“发布违规营销信息”“重点环节推荐低俗不良信息”类网站平台3个,“散布炫富拜金、暴饮暴食等不良导向信息”类APP2个,“为线下违法活动引流”类自媒体账号2个,受理和处置相关举报17件。

  

  新闻链接

  中央网信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网络戾气

  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聚焦网络戾气容易滋生的重点环节版块,从严打击恶意攻击谩骂、挑起群体对立、宣泄极端情绪等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批违规账号、群组和网站平台,有力遏制网络戾气传播扩散。

  据悉,专项行动围绕社交、短视频、直播等重点平台类型,坚决打击借社会热点事件恶意诋毁、造谣攻击,污名化特定群体、煽动地域对立,有组织地恶意辱骂举报他人,编造网络黑话、恶意造梗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违规账号、群组、贴吧,违规功能设置以及违规平台环节。

  在从严查处违规功能设置方面,将强化直播弹幕、连麦、PK等重点功能管理,坚决清理处置网络戾气内容;集中取消一批批量组织恶意举报的功能应用;加强对表情包、P图拼图、视频剪辑、AI合成等功能的审核管理,清理下架含有恶搞攻击、挑起对立等内容的表情包、图片和视频。从严查处违规平台环节方面,将督促网站平台加强榜单、话题、推荐、评论、私信等环节管理,严禁在榜单、推荐等位置推送煽动、宣扬网络戾气的内容,通过设置“私信折叠”“消息盒子”等减少陌生人私信骚扰。

  通知提出,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深入查找问题漏洞,健全防范治理网络戾气的制度机制,切实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据新华社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