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引发热议

统筹力量整合资源 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2023年11月23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统筹力量整合资源 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1月20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成都举行。全会重点研究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问题,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第一时间,省级各部门抓紧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反响热烈。大家表示,要准确把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统筹力量、整合资源,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

  全会指出,四川既有大城市、又有大农村,城乡差距与区域差距交织叠加,城乡二元结构尤为明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任务尤为艰巨和紧迫。

  “坚持问题导向,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认为,全会深刻剖析了我省城乡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成因,鲜明指出“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讲清楚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为什么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怎样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擘画了“繁荣农村与繁华城市相得益彰、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加快形成”蓝图,令人鼓舞、振奋人心,也催人奋进。

  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县域是重要切入点。

  “县域一头连着城、一头带着乡,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单元,也是以城带乡的第一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代永波表示,我省有183个县级行政区划,数量居全国首位,各地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发展特征各不相同,从县域入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更具现实可行性,“当前仍然存在县域经济规模偏小、产业层次偏低、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我们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重要作用。”

  省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惠朝旭认为,产业基础薄弱、支撑力不足,是县域经济亟待补齐的短板。“现在落户在县域的企业和项目,大都位于产业链的中低端,资源类、加工类的中小企业偏多。”惠朝旭说,全省经合系统要聚焦“兴产业”担当作为,围绕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实施“一县一主业”精准招商,努力吸引一批行业引领型、链条添补型项目在县域落地,通过这些高成长型的目标企业缝合产业链层,构建产业生态。

  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

  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委明确“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一端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一端抓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牵引的乡村全面振兴,努力破除制约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聚力提升县城功能品质。”落实全会精神,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透露,住建部门将以“县城精修细补十项民生工程”为引领,扎实推动县城有机更新和精细建设,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和特色商业街区提升,加强县城停车场建设,支持县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进新建小区配套或预留充电桩,及时消除燃气、给排水等市政管网安全隐患,建设“口袋公园”,加强“一老一小”等适老化和适儿化改造,持续推动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县城人口吸纳和承载能力。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如何破题?“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表示,要按照“示范引领、兴产富民、补短强基、全域提升”思路,坚持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既站高谋远又务实重行,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按照计划,全省每年将培育示范村1000个。

  争做行动派和实干家

  全会强调,要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全会部署落到实处,共同把这件关乎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支撑。

  “我们将把全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推进全省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志文表示,全会从要素流动、公共资源配置、城乡基层治理等方面系统阐明了着力重点和方法路径,自然资源厅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突出抓好耕地保护,着力提高土地要素协同配置效率,积极推进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资源基础。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医疗卫生领域如何抓落实?“以‘健康四川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斌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达标”“基层基础设施补短”“基层关键设备升级”四个三年行动,实施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常态开展人才援助、培训提能、干部选派行动,努力答好城乡融合发展的时代课题。

  “创新城乡基层治理,数字赋能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省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顾红松表示,全会对此作出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大数据中心将全面强化大数据对城乡融合发展、基层治理的支撑作用,打破信息孤岛、打通业务壁垒,助推城乡数据一网通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公共服务一网通享,推进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逐步实现各级各类政务在“天府通办”集成,建设全省统一、智慧泛在、便捷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陈碧红 魏冯 高敬 李欣忆)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