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决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

2023年11月02日07:3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1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决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金融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主要内涵,为金融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目标、主题、主线、支撑和重点,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四川实际的现代金融体系。要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在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下更大功夫,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要强化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我省金融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成就,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做好民族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发挥四川优势,服务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更加突出文化浸润,强化价值引领,抓好文化传承,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民生事业,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欢迎宴会上的重要致辞,深刻领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找准四川工作着力重点,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大局,加快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要梳理总结我省参与共建的成效经验,更加注重提升设施联通水平、深化经贸产能合作、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更好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对接用好高峰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切实将国家政策红利转化为四川开放红利。亲诚惠容是总书记提出的外交理念,是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结合学习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贺信精神,进一步做好对周边国家的外事工作,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大局。总书记复信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古巴科学家裴德乐,向他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提出中古两国深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好在川外籍专家学者服务工作,借助其搭建的桥梁纽带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工会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突出工会政治属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工会使命担当,广泛凝聚奋斗力量;突出工会基本职责,提高维权服务质量;突出工会改革建设,激发组织生机活力。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管理服务民营经济的得力助手。省工商联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更好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欧美同学会为团结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出了积极贡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引导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逐季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冲刺最后两个月、打好全年收官战,锚定全年目标任务进行系统梳理盘点,拿出务实举措补短板锻长板。要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精准对症施策,努力赶时间、提进度、补损失,切实提升抓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分析研判、把握经济规律,提早思考谋划明年经济工作,为经济增长筑牢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赴广东、浙江进行考察学习,达到了感恩致谢、增进友谊、学习取经、深化合作的预期目的,下一步重点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行动。要坚定发展方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加快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要学习先进经验,积极主动在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精神状态等方面向广东、浙江对标学习,找准自身的差距与短板,拿出改进提升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要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深化同广东、浙江在产业、能源、劳务协作等领域合作,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会议决定,今年11月中下旬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重点研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