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探索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泸州经验

2023年10月18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泸州市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围绕“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关键重点,靶向施策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走深走实,着力“把支部建在车轮上”,把货车司机群体组织好、服务好、凝聚好,探索形成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有形有态可观可感的泸州经验。

开展“体系塑造”,让试点任务跟着上级部署走。聚焦“党建工作谁负责”重点,提高政治站位,把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系。成立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市委组织部选派精干力量担任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全面谋划系统推进试点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循序渐进、有序有效,形成“试点先行、扩大覆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定期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将试点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督办跟进,对标对表、打卡推进,督促各级行业党委和主管部门牢牢扛起主体责任。

二是上下贯通组织体系。健全市委管方向、市委组织部总牵头、市交通运输局下深水、区县交通运输局兜底线、货车司机群体全参与的“1+1+1+7+N”组织体系,细化制定试点方案,建立项目、任务、进度“三张清单”,推动党建与行业同管、运行与保障并重。

三是左右联动部门体系。整合商务、公安、工会、妇联、运管、航务等部门力量,建立党建引领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分级成立综合协调、党建指导、权益保障、阵地运营、培训督导等工作专班,确保各项试点工作机制运行有序、高效顺畅。

开展“动态清零”,让货运车辆跟着党旗指引走。聚焦“党组织怎么建”重点,精准摸排基础数据,全面推进“两个覆盖”动态清零。

一是通过“三措并举”摸家底。采取走家串户“线下找”、数据平台“线上找”、流动党员扫码“报到找”3种方式,建立《道路货运企业信息台账》《党员货车司机信息台账》两本台账,锁定全市道路货运企业565家、港航企业50家、货车司机2万余名,摸排货车司机党员531名、党员船员14名,推动全体货车司机、船员党员入列归队。

二是建立“三本台账”找问题。依托12345、12328诉求平台,印发《关于做好货车司机诉求处置工作的通知》《货车司机诉求处理协调联动机制》,整合“安全生产监督举报”线上平台,搭建“货车司机有话说”快速反映渠道,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开展问卷调查,建立困难问题、权益诉求、意见建议3本台账,找准停车休息、餐饮住宿、教育培训等共性需求,受理12328热线209件货车司机来电诉求,办结率、满意度达到100%,通过行业党委收集解决货车司机诉求85件。

三是紧扣“两个覆盖”同推进。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群体“两个覆盖”行动,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指导成立货运企业党支部21个,组建流动党支部16个、港航协会流动党支部1个,结合“百名党员联百企”计划,选派骨干党员12名担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专项匹配党建经费41.8万元,实现“支部建在车队、党旗飘在车头”。

开展“民心守护”,让党群服务跟着司机党员走。聚焦“党建工作力量弱”重点,坚持党建带群建,促进货运领域党建群团工作优势互补,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和组织功能。

一是优化党群服务阵地。打造2个省级功能性“暖心之家”、8个市级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酒城驿站)、16个暖心服务点的“2+8+16”阵地网。其中,投资200万元打造的泸州港船员(货车司机)“暖心之家”,是全国唯一同时服务铁路、水运、公路驾驶员(船员)的活动阵地,获评“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示范单位”;投资150万元打造的泸州市黄舣水上服务区,把“船员暖心之家”建在长江上、趸船里,是全国唯一的水上暖心之家。在重庆、贵州、云南等省界点设置“暖心服务点”16个,提供休息、歇脚等暖心服务,目前正在提档升级绿色通行、法律援助、慰问帮扶等更多暖心服务项目,打造暖心服务点2.0升级版。

二是强化党群协作联动。整合党建、工会、共青团、妇联、司法、园区管委会、社区街道、龙头企业等资源,建立区县行业党委委员包联重点企业制度、“1名党员货车司机+N名货车司机”党群结对机制,成立县(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7个,发动货车司机入会。通过党群协同发力,更好培育壮大货车司机群体,共同协商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深化党群活动开展。统筹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全面推广使用“蜀道畅”货车司机党建微信平台,通过联络群、召开会议、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货车司机和货运企业广泛宣传,切实提高使用率和覆盖面。联合工会、妇联等部门设立货车司机关爱基金,深入一线开展“一月一主题”橙色关爱行动,常态化开展送知识、送技能、送保险、送清凉、送健康包等“五送”活动30余次,发放“暖心大礼包”500余份,赢得货车司机广泛赞誉。

开展“红运引领”,让货车司机跟着先锋模范走。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坚持党建引领运输发展,挖掘“红色故事”,拍摄“红运视频”,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进一步激发货车司机党员先锋示范带头、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树“红运典型”。开展“货运行业党员示范车”“最美货车司机”等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市级“货运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11个、“货运行业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货车司机”20名,塑造了21年党龄老党员李万富、90后优秀退役军人马智斌等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货车司机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拍“红运视频”。制作《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泸州港船员(货车司机)暖心之家》等宣传片,拍摄《在“酒城”大道上输写精彩》红运视频,在出租车、公交车、客运场站、港口码头等大屏上滚动播放,让货车司机在暖心之家享受“1元住宿”“1荤2素1汤10元套餐”等服务的同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教育、感党恩,增强货车司机群体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三是讲“红运故事”。通过酒城先锋、固定党员日、主题教育活动、“七一座谈会”等,以先进个人和事迹为素材,制作党员教育PPT课件,汇编印制先进事迹报告材料,用身边的先进个人、身边的感人事迹凝聚正能量。

作者:朱江,省委党校第31期中青一班学员,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