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对话TA青春 | 蒋艳:青春是生命赋予你的奖章,拼博是追梦路上最美的姿态!

人民网记者 朱虹
2023年10月15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们每一天所遇见的不仅是人的病,也是病的人,是人的眼泪、人的微笑、人的故事!请记住,医药是有时而穷的,惟有不竭的爱才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10月14日,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现场,第4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讲述了奖章背后的初心。

第4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

今年5.12国际护士节,蒋艳同6位中国护士一起获得南丁格尔奖章。蒋艳说,胸前的奖章沉甸甸!它属于川大华西,更属于每一名平凡的中国护士。“因为祖国的强大、中国护理的优秀,才让我们获此殊荣。感恩伟大的祖国。”

总有人问蒋艳,你是如何一步步从中专到博士,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护理部主任?

“17岁那年,年轻的我从卫校毕业,开始从事护理工作。28年间,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中国护理的发展。全国护士总数从建国初期的3.3万增长到520万,护理高等教育也得到快速发展,让我有机会用奋斗书写青春成长。”蒋艳说,首先是因为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没有老师,就在大学自习室自学。一遍是不够的,要反复督促自己学习。当然也不是一开始就定下了博士的目标,而是在心中不断追求成为最好的自己、最好的样子,不断地校正自己的目标。”回顾这段成长之路,蒋艳说,为了争取到学习的时间,白天,她精心照顾患者;晚上和周末,她努力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矛盾,利用一切时间自学,持续提升专业理论和学历水平。“我的家人都很理解我支持我,我想,这也是我一直能够追逐自己事业梦想的一个重要原因。”

蒋艳讲述奖章背后的初心。人民网记者 朱虹摄

从1992年中专入学,到2015年研究生毕业,整整23年的锲而不舍,23年的废寝忘食,23年的夜以继日,她靠常人难以想象的非凡勇气和毅力笃定前行,从中专、大专、本科、硕士,一步一个脚印,终获得护理博士学位,并在美国明尼苏达护理学院完成访学,实现了自身职业素质内涵建设的跨越式成长。无论是泸州6平方米狭小宿舍那盏老式的台灯、华西医科大学日夜摆动的钟楼、北京地铁1号线的末班车,还是美国明尼苏达零下40摄氏度寒冬中的图书馆,都见证了蒋艳的执着和坚守。

“我始终坚信,护理不只是‘打针输液’,我所从事的护理事业是人民和社会所需要的,是值得用毕生精力和全部智慧去努力追求、不懈奋斗的伟大事业!”对护理事业深沉的热爱,促使蒋艳孜孜努力,执着创新,砥砺前行。如今作为研究生导师,她和团队一起努力,以创新驱动护理发展,大力发展灾害护理,希望通过深入推进循证护理,强化人文关怀,基于患者需要,培养更多拥有深厚的专科知识、复杂问题的决策能力及扩展临床实践才能的高层次、专业化护理人才,让更多人看到四川护士乃至中国护士的多面性、专业性。

照顾病人的蒋艳。受访者供图

“今天我给同学们讲的这个主题是‘奖章沉甸甸’,一方面想表达的是,人生的奖章有很多种,对于我而言,南丁格尔奖章是,患者的微笑也是。另一方面想告诉年青的同学们,青春就是生命赋予你的奖章,拼博就是追梦路上最美的姿态!”蒋艳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青年人的祝福,她说:“青年一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祝福他们青春有梦,快乐奔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