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荣县:探索基层治理新做法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年10月0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自贡荣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创新基层治理“大党委”工作法,把党建嵌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构建起共驻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个部门难解决的事,就让多个部门一起解决。凤凰社区突破地域限制,将机关事业单位、物业公司、行业部门等单位纳入“大党委”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小区“停车难”问题。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针对社区“停车难”问题,制定《关于缓解荣州上城小区停车难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15条,在车位供给上“做加法”,根据小区的总体规划和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进一步摸清车位缺口,通过柔性规划、合理布局,合理增设停车位280个,划定一批“潮汐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依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以党员为骨干,吸取物业公司、专家学者、“双报到”党员、居民代表、“两委”代表以及行业部门参加的“党群议事会”回应民意民声,深层次、全方位了解根源所在并充分研讨,最终共议出小区内部挖潜、外部改建、资源共享、优化执法等一揽子方法,系统优化停车难问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强化担当、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共商中相互学习。

“做社区工作,我一直抱着这样一个信念,一定要发动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社区王女士说,为切实加强党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凤凰社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实现党建引领城市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在社区党委的推广下,各支部陆续与自治社会组织、热心居民等群体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以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将以退休老党员冯四姐为代表的40余民热心居民凝聚起来,成立了“四姐志愿服务队”,利用闲暇时间,与社区共同开展安全宣传、帮扶救困等志愿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邱天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