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四川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网 共产党员网 党建网 党史网 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四川
常委活动 党建要闻 基层党建 要言要论 组织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书记之声 蜀中楷模 蓉城先锋 英雄烈士谱 我有话对书记说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分享

奏响主题教育“进行曲”

唐珊

2023年08月25日10: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渐入尾声,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幕在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以“乘胜而进”之势奏响主题教育“进行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不竭动能。

敲准“鼓点”,定好理论学习之“调”。理不学则不知,学不深则不通。走好主题教育“第一步”,必须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以“凿深井”“剥洋葱”的钻研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练就“看家本领”、享受真理“甘泉”。要在深学中“明理”,静心读原著、专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从理论篇章中激荡思想共鸣、于精神富矿中汲取奋斗养分,不断夯实信念基石、保持清醒头脑、提升理论素养;要在常学中“善思”,通过诵读经典著作、品读大家言论、研读学习刊物,经常性地完善知识结构、更新思维观念、拓宽眼界格局,在常学常新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惠民生、解民忧、润民心的具体举措。

拨准“音符”,拉好调查研究之“弦”。脚上有土,心中有谱。个别地方在开展调查研究时,浮于表面、沉不下去,基层安排什么就看什么,汇报什么就听什么,导致调来的情况千篇一律、研出的问题如出一辙。调查研究不是一阵风、一阵雨的“走马观花”,也不是交差打卡、过关就好的“组团打卡”要奔着问题去,深入矛盾最尖锐、冲突最集中的地方,通过实地走访、交流互动,掌握基层实情、感受基层冷暖,把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出来、梳理清楚、解决到位;要聚焦问题让调研从头到尾充满热气腾腾的“民气”。

找准“节奏”,谱好检视整改之“曲”。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学习成效转化得实不实,既要在群众的口碑里检验,也要在问题的整改中彰显。要对照主题教育部署、行业系统要求,深入查摆自身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本地在产业发展、民生福祉、基层治理等领域的难点、堵点,切实找准问题症结、分清矛盾主次;要对照问题制定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坚决杜绝问题查摆过场化、整改落实形式化,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为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责编:罗昱、薛育建)
相关专题
· 四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