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办得好 | 拓宽道路增建停车场 成都锦江多措并举缓解医院门前“停车难”

2023年07月0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4日电 (记者郭莹)“看病停车太难了,医院地下停车场外常常排长龙。”2022年8月5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以下简称“华西附二院锦江院区”)附近停车困难,院内停车场车位数量不能满足患者需求,附近街道也没有车位,容易造成道路堵塞。他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投建临时停车场,规划临时停车位,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时隔近一年,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

据了解,华西附二院锦江院区于2018年开始试运行,目前年门诊量达364万。由于该院承担成都市、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的妇女儿童危重疾病病人的救治、转诊、会诊等大量临床工作,开院以来,前来就诊患者数量持续增加,给医院停车场及周边街道带来停车压力。

“实际上,在网友留言之前我们就已经注意到这一现象。锦江区委区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调研并部署,指导我们着手开展医院片区交通组织优化工作。在接到群众留言后,我们加紧推进问题解决。”据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透露,医院周边出现拥堵的根本原因在于现行医院配建停车位审批文件制定较早,使医院配建停车位数量受限,造成停车位“供不应求”。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华西附二院锦江院区院内停车场车行入口位于紫檀街,彼时,紫檀街规划仅为双向2车道支路,通过能力有限,一旦排队等候进入医院车辆增加,就会导致紫檀街和临近转换节点拥堵。为了打通这一“堵点”,相关部门着手对紫檀街道路段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分三步进行:首先是增加一条救护车专用道,将紫檀街道由9米宽的双向2车道变成12.5米3车道;其次是调整该路段由双向行驶为单向行驶;再次是对院内停车场车行入口实施即停即走改造,入口由2车道拓展为4车道。通过上述步骤,该路段通行能力整体增强。

7月2日,记者驱车经紫檀街进入医院地下停车场,行进过程中没有遇到交通拥堵,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在院内停车场车行入口,矗立有明显的路段标识,引导车辆按照规定进入停车场。不过,停车场车行入口即停即走改造暂时还未启用。据介绍,目前属地街道正在与院方积极进行协调,待该功能启用后,路段通行能力还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由紫檀街进入院内停车场车行入口处的车辆行驶车道指引。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由紫檀街进入院内停车场,车行入口处的车辆行驶车道指引清晰。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院内停车场车行入口指引明确清晰。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院内停车场的车行入口,指引明确清晰。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除了优化交通组织,华西附二院锦江院区周边停车场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距离该院区800米的血液中心临时停车场已于2022年1月建成,提供约220个机动车停车位,现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可满足公交车辆和机动车辆同时停放。在白桦林路附近,总建筑面积超8000平方米的紫檀街地下停车场正在加紧建设。工地现场,数十个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水泥浇铸等工作。根据规划,该停车场于2022年10月启动建设,计划2024年6月建成,建成后将为周边提供230个停车位。

正在建设中的紫檀街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将提供230个停车位。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正在建设中的紫檀街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将提供230个停车位。人民网记者 郭莹摄

除了上述2个停车场外,规划于白桦林路与桦树街交叉口的梅香湖地下停车场也将于2023年12月启动建设。该停车场建成后,预计为周边提供600个机动车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