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自流井区:“体检把脉” 共促办案质量提升

2023年06月0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这个案件的被审查人主体身份材料不全面,调取证据清单上审查人员未签字……”“这个案件初核报告上初核组人员签字不齐全,复印书证‘三注明’书写不规范……”

这是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开展近3年重点案件“全面体检”暨2023年度案件质量评查交流互评的现场,评查人员正在对案卷问题进行现场点评和“把脉开方”。

连日来,自流井区纪委监委精挑细选近3年办结的50余件重点案件,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注重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管理规范、执行到位等方面入手,通过分组交叉阅卷、集中交流互评两个阶段开展案件“体检把脉”,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推动提升纪检监察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

据悉,“体检”评查案卷涵盖“乡案县审”案、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案等,各交叉阅卷组从案审室、案管室、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牵头的联动协作片区抽调业务骨干参加,阅卷评查采取“背对背”“二人共阅”方式开展。交叉阅卷中,各阅卷组以“一案一表一登记”的形式对个案进行点对点“找茬”,共发现问题113项,平均每个案件问题2.13项。集中交流互评阶段,各阅卷组以“一组一议一报告”的形式,互相点评个案情况,开展交流讨论,认真分析不足,深入剖析原因。

“办案时没注意细节,经过评查,才发觉细节扣分太多,对案件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细致严谨。”该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马伟翔说。

“此次案件评查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交叉评查阅卷中,自己好像也参与了这个案件的全过程办理,发现的案卷瑕疵可以举一反三到自己办理的案件中。”东街纪工委书记唐健波说。

“案件‘全面体检’和质量评查只是一种工作方式,绝不是工作终点。发现问题很简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接下来,审理室还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开展整改,针对本次评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及时反馈承办单位,督促提醒纠正完善,建立健全风险问题台账,明确防范措施,梳理汇编共性问题‘审理提示’。对多次提醒后再犯类似错误的,适时以‘会议晾晒’或文件形式予以通报。该区将持续以‘送审上门’‘查审论辩’等方式强化服务,提升业务素养,压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全面提升案件查办质效。”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葛霞表示。(陈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