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金牛:社治成果惠及百姓 朵朵“红花”处处开

2023年06月0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微缩版,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不是普通“小题”,而是蕴含社会服务的“大课题”,城市的兴起与发展与社区治理息息相关。近期,人民网深入成都金牛一批有代表性的社区调研采访,聚焦基层工作者、社会组织、当地群众,记录他们破解老难题、探索新途径、创造新经验的实干、智慧与拼搏。

6月,天气逐渐炎热。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道红花社区“小红花智囊团”骨干成员马慧蓉又来到红花南路25号院落。她熟络地和该院落自治小组负责人林玉芳打着招呼,“由化粪池改造成的花园没有异味吧?”“没有了,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整齐干净的环境,也愿意珍惜和维护这一成果。”

红花南路25号院落是一个典型的自治小区。如今,化粪池改造成的花园鲜花盛开,异味不见踪影;清理掉建筑垃圾、挪出空间当停车场,停车难问题迎刃而解。

林玉芳感慨道:“社区指导、智囊团出谋划策、自管小组发动群众参与共建,让生活了30多年的环境大变样。”

事实上,红花南路25号院落只是红花社区的一个缩影。和很多主城区的老社区一样,红花社区存在着 “四多三难”的特点。“四多”是指外来商户、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多;“三难”是指自治提升难、商居融合难、残障融入难。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社区党委书记徐丽表示,社区通过 “送你一朵小红花”治理机制,持续整合社区资源、赋能兜底人群、激发自治活力,实现小红花从工具性向价值性转变,共建共享积极、乐活、向善的幸福美好社区。

激发“能人效应”  成立小红花智囊团

“辖区共有65个院落,只有8个是物管院落,其余的全是老旧院落。”徐丽为此增添了不少白发。经过走访摸排,她认准了一个理:只有发动居民广泛参与才是解决治理难题的长久之计。

2022年11月15日,“小红花智囊团”成立仪式在红花东路68号顺利开展。通过前期社区推荐、居民自荐以及线上招募的形式组建了共计11位由社区党员、院落居民骨干、社区达人组成的首届“小红花智囊团”队伍。

“智囊团队伍立足于整合社区居民资源,牵头开展院落治理更新行动,增强居民院落自治队伍,为社区院落发展治理提供助力。”徐丽谈及成立初衷,如是说。

马慧蓉就是其中的一员。在红花社区生活了40年,周边的一街一景一店都刻在她脑海里。她说:“社区给我们发挥价值的舞台,我们肯定竭尽全力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更好。有了智囊团的大家庭,我们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为大家服务。”

说干就干!智囊团成立3天后,在同心缘院落,垃圾堆放问题被群众提出来。“除了多设置几个垃圾桶,还需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投放各种垃圾。”智囊团成员献计献策。

如今,智囊团成员们每天穿梭于大大小小的院落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有了社区支持,我们干事情就更有方向、更有底气,共同打造和谐健康社区。”马慧蓉信心满满。

一元也能做公益 社区实现自治+善治

红花社区有一优势——拥有一条荟萃各类美食的街区,火锅、串串、盐帮菜,走在路边,让人不禁垂涎三尺。

美食是最好的粘合剂。社区搭台、商家居民参与,“壹元厨房”应运而生。成都市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枫介绍,“壹元厨房”是一个微公益平台,联动美食商户开放厨房作为学习阵地,提供厨师作为厨艺老师,居民捐赠“壹元”公益金即可学习特色美食;制作的美食再分享给辖区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和街区环卫工人。

壹元厨房分享会。红花社区供图

壹元厨房分享会。红花社区供图

一元也能做公益!商家和居民积极响应,用行动支持“壹元公益理念”。

饭店成为拉进大家距离的场所。在盐帮菜酒店共享厨房,居民们大显身手,清洗、切菜、开锅炒菜,在酒楼大厨的指导下,一道道精美菜品出炉,大家尽享劳动美味。

盐帮菜负责人范义康说,因为“壹元厨房”活动,现在走在路上遇到居民都会互相打招呼、唠家常,相处着像一家人一样亲近,真正实现商居联盟。

社区搭台,商户居民齐参与,其乐融融。徐丽说:“你看,作为微公益平台,每个人都能参与,形成街区商居共融的美食文化。这样消除彼此间陌生感,将团队凝聚起来,创造出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

大家贡献“金点子” 社区微更新提升群众幸福感

居民胡婆婆在解颐路17号住了43年,谈起院落的点滴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门口安装了智慧人脸系统,大家住起来更放心。”

在社区开展“红花绽放”院落美化更新系列之微景观打造活动中,胡婆婆所在小区就有群众提出,现在居民种植的花卉参差不齐,希望可以做美化。

老旧院落居民对社区和政府依赖很强,筹资难度非常之大,居民既没有筹资意愿,更没有捐赠行为。

群众有需求,社区有回应。自2019年9月,红花社区联合成都市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我的社区·我来造”微公益创投大赛,大赛主要面向老旧院落的微更新、微改造,以院落为单位自主申报项目,并且自筹经费不得少于立项所需的30%,涉及地面硬化、树枝修剪、墙面美化、污水管改造、花台修葺、雨棚搭建、活动室更新、花卉种植等等。为保障大赛的公平公正,参赛院落需要经历实地调研、培训指导、现场路演3轮PK,择优而选。

院落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大家你一锄我一铲,忙活起来,栽种的热情高涨,翻土、分苗、放苗、回填、浇水……看着规整的花园,胡婆婆表示,后续一定会好好照护。

截至目前,红花社区已开展4届微公益创投大赛,居民意识发生巨大变化:由“抱怨吵架”到“建言献策”再到“全面参与”。居民行动由“一分不出”到“5元、10元捐赠”再到“全院众筹”,体现出“涓涓细流汇成海”的参与力量。

陈枫说:“4年来,参与申报的院落共计35个,择优18个院落立项实施,总资金为179884.00元,居民自筹58594.00元(达到32.57%)、其他配套121290.00元。”

老旧院落的微更新、微改造。红花社区供图

老旧院落的微更新、微改造。红花社区供图

通过微创投大赛,“微更新”行动展现出“逆生长”的状态,居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老旧院落“穿上新衣”“画上新妆”重新焕发容颜。

同时,居民对参与改造的院落更有主人翁意识。看着规整的花园,胡婆婆表示,后续一定会好好照护。

红花绽放,花开院落。徐丽介绍,院落微景观打造活动仅是回应院落居民需求的一个注脚,“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将社区院落志愿服务体系和院落居民民主议事机制落到实处,增强居民内生动力、自助互助,为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迈进了一大步”。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红花社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正走深走实。(王凡、实习生吴舒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