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从一单“制惠贷”的落地看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

“轻资产”企业融资迎来“及时雨”

2023年06月09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轻资产”企业融资迎来“及时雨”

【故事切片】

700万元“制惠贷”解燃眉之急

“只用了5天时间,零抵押零担保,银行就为我们批复了700万元‘制惠贷’。”6月6日,回想起前不久收到的全部贷款到账的信息,四川省飞帆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兵仍难掩激动,“真的没想到这么便捷优惠,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2018年入驻遂宁经开区欧美产业园的四川飞帆泰是一家全资德国企业,其母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业和商用触摸屏设备制造商之一。岁末年初,公司陆续签下好几笔大额设备采购订单,按理说该高兴才是,但刘福兵却发起愁来——要扩大生产规模得进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这需要较大投入,而公司流动资金并不充裕。

“没钱升级设备、准备原材料,订单就没法按期交货,公司将损失惨重。”刘福兵告诉记者,他考虑过找银行贷款,但心里没底:“厂房是租的,无抵押物,加上公司是外商独资,无法提供担保。”

就在他一筹莫展时,中国银行遂宁分行推荐了一款名为“制惠贷”的贷款产品——这是由经信厅、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各试点地推出的一款政策性贷款产品,由省、市两级财政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组建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全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以中长期贷款为主的融资支持,贷款金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

“这一产品不仅利率低、期限长,最关键的是打破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因缺乏抵押物而无法获得高额授信的瓶颈。”中国银行遂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任刘亚梅透露,在了解到四川飞帆泰属于“亩均论英雄”A类工业企业、符合“制惠贷”相关要求后,相关机构迅速上门调查并同步审核,结合企业的财务状况、历年纳税情况等经营管理现状,在企业提交贷款申请资料后5天内,完成了700万元贷款额度审批。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分批提取。这也是遂宁市首笔落地的“制惠贷”业务。

“自省政府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来,我们加速推广‘制惠贷’,深受制造业企业欢迎。”刘亚梅说。

截至目前,四川中行已为我省制造业企业提供“制惠贷”贷款超1.5亿元。

【记者观察】

金融支持更主动精准 畅通双向奔赴“最后一公里”

成都中科华微电子有限公司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瞪羚企业。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期,资金投入较大,但与许多科技型小微企业一样,面临轻资产无担保物等融资难题。成都农商银行主动运用“再贷款+产品”的模式,为中科华微授信800万元“新易贷”。在人行低成本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该行还主动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至3.65%。

更主动,更精准,是这类企业对当前金融服务共同的感受。中科华微总经理赵峰坦言:曾经企业四处求贷,很艰难,现在银行主动上门并帮忙想办法去融资和解决问题。

今年初,省政府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36条”),其中专章部署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针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民营小微等重点群体,聚焦市场主体的困难和问题,提出5条金融支持政策,涵盖利用再贷款提振制造业、设立财金互动产品、减费让利、支持企业上市等多个方面。

“应需而生、因需而变,让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和创新产品直达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成就市场主体与金融机构的‘双向奔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等政府部门和监管单位的多位受访者认为,此次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突出“双向发力”,即对市场主体、金融机构两类主体,都明确了具体支持和激励措施。“从政策落地实施百日的效果来看,全省金融业通过发力扩增量、降成本、‘造新血’等重点方向,倾斜资源精准‘滴灌’优质目标企业;而不少市场主体也主动把握政策窗口,用好用足金融支持,走出发展困境、努力做大做强,其中部分佼佼者正在积极争取上市。”

为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的“最后一公里”,按照“36条”的相关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举办了“送服务 强信心促发展”四川金融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系列活动,综合发挥货币、财政、监管政策效用和全省2700多名“金融顾问”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主动服务民营企业,人行成都分行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出台专项信贷政策,制定新型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信贷增长计划要求,并对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银行机构按类型排名,年度新增贷款额、贷款余额增幅排名靠前的给予奖励;四川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优化金融服务,扩大有效信贷投放,丰富保险保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证监局抢抓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企业上市行动计划,将481家企业纳入全省上市企业后备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