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促进退役大学生士兵“淬炼成钢”座谈会在宜宾召开

2023年06月08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6月8日电 6月6日,由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教育厅、宜宾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省促进退役大学生士兵“淬炼成钢”座谈会在宜宾市召开,旨在研讨交流退役大学生士兵教育、培养的经验、举措,在动员在校大学生投笔从戎的同时,助力退役大学生士兵顺利实现从“国防卫士”向“发展生力军”的转变,为新时代四川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召开全省促进退役大学生士兵“淬炼成钢”座谈会。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座谈会现场。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会上,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回顾了四川省立足“两个服务”方针,培育军地两种人才、两种资源的探索和实践。他指出,通过政策牵引,激励青年大学生从戎报国;优待尊崇,促进军人安心服役;真情服务,助力退役军人扬帆起航,全省各地涌现出参军“热”,大批大学生士兵走进了军营,高素质兵员有了源头活水,为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强军兴军提供了可靠保证。今年上半年,全省超过10万名热血青年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应征,高校已成为征兵工作的主阵地和高素质兵员的集结地。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致辞说,去年以来,宜宾市深入打造服务矩阵,全覆盖建成镇村、高校及重点国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切实深化“服务超市”专属服务,全方位构建起“入伍有激励”“复学有协助”“困难有帮扶”“招录有倾斜”“创业有扶持”的服务体系,全面保障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深入实施提能工程,高标准建成川渝退役军人人才培养基地,动员近8000人参加高职扩招、成人自考或技能培训,全力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深入推进就业帮扶,充分发挥宜宾产教融合优势,帮助4457人达成就业意向,畅通了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程微梦在讲话中指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退役大学生士兵再成长再教育工作,将着力加强思政教育,夯实思想政治根基,把立德树人作为基本前提,将思政教育贯彻入伍、退役全过程。推动就业指导“进支部、进宿舍、进家庭、进云端、进课堂、进企业”,力促退役大学生士兵顺利就业、充分就业。加强就业招聘,参照“招商引资”方式访企拓岗,搭建省级供需对接平台,密集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招聘,实现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双提升”。

签订《关于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备忘录》。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签订《关于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备忘录》。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此外,在座谈会上,宜宾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刘江和西南石油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杨润梅分别作了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在军营、院校及社会实践中的经历,分享了成长过程,交流了感想体会,并向广大退役大学生士兵发出“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淬炼成钢’”的倡议。

会议最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牵头与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军区动员局、省工商联、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关于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备忘录》。(彭茜、侯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