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区治理三年攻坚,成都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2023年06月07日08:3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1641个老旧小区改造 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达1000个

  成都一小区改造后的楼栋墙绘 摄影 王效

  三年攻坚行动

  ■打造超过100个小区(院落)基层民主协商试点

  ■力争符合条件、业主自愿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每年新增不少于100个信托制物业服务试点小区

  ■推进1641个老旧小区(院落)改造,惠及居民16.1万户

  居民小区是市民共同的生活家园,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2020年以来,成都全面推进居民小区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6月5日,成都市召开小区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上,在充分总结和评估过去3年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小区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专门成立小区治理工作专班,统筹实施党组织体系筑基、自治机制建立完善、物业服务整体提升、信托制物业提质扩面、老旧小区(院落)更新改造、问题小区集中整治六大专项行动,全面安排部署小区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总体工作及各专项行动工作。

  党组织体系筑基行动:

  实现网格党组织

  与小区党组织深度融合

  通过加强网格(小区)党建工作,统筹深化“微网实格”党建、小区党建“四有一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增强网格(小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网格(小区)党组织体系,实现网格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深度融合。

  自治机制建立完善行动:

  打造超过100个小区(院落)

  基层民主协商试点

  通过加强完善小区(院落)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小区(院落)居民自治制度,优化社区居委会对小区(院落)居民自治管理的引导机制,规范业委会履行职责和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小区(院落)共建共治。

  通过三年专项行动,全市将打造超过100个小区(院落)基层民主协商试点,所有社区完成“四方议事平台”建立全覆盖,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院落)自治组织实现应建尽建。

  物业服务整体提升行动:

  力争符合条件老旧小区

  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通过完善物业服务行业监督管理机制,畅通业主投诉建议渠道,强化物业服务监督管理水平,提高物业小区业主自治能力,健全物业小区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整体质量。

  专项行动提出推动物业服务机构规范履职,加大物业服务双晒制度推进力度,通过晒明晒细晒及时,强化业主监督查询,推动物业服务公开透明,在小区张贴公示牌和马上办群众投诉二维码,建立物业小区问题用心用情马上解决长效机制,规范物业企业服务经营行为。

  专项行动明确持续扩大物业覆盖面,到2025年底,力争符合条件、业主自愿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信托制物业提质扩面行动:

  全市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

  力争达到1000个

  通过践行“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物业服务理念,构建信托制物业服务的行业生态和支持体系,稳步推进信托制物业服务提质扩面,实现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显著减少。

  专项行动明确,2023年至2025年,每年新增不少于100个信托制物业服务试点小区,到2025年,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基本成熟、理念深入人心,全市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力争达到1000个。

  老旧小区(院落)更新改造行动:

  今年内改造完成616个、7.9万户

  实施老旧院落更新改造行动,2023年至2025年,全市推进1641个老旧小区(院落)改造,惠及居民16.1万户,今年内改造完成616个、7.9万户。

  统筹区域“大配套”与院落“小配套”,“见缝插针”增补公共服务,通过“拆墙并院”“金角银边”“收储房屋”找空间,因地制宜增设社区交往、助餐、托育、充电桩、电梯等便民服务设施。

  问题小区集中整治行动:

  对物业企业侵权、业委会职务侵占

  加大打击力度

  聚焦全市范围内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纠纷突出的小区(院落),构建普通问题就近化解、疑难问题攻坚处置、重大问题联合整治的工作格局。对小区中物业企业侵权、业委会职务侵占等,加大打击力度,大力弘扬正气,旗帜鲜明匡扶正义,选树先进正面典型,营造良好和谐的小区环境。

  专项行动提出通过“12345”热线投诉、信访事项和法院诉讼等渠道,综合分析形成市民投诉量居前5%的问题小区清单,汇聚各方力量攻坚整治,为迎大运、保平安夯实基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