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雁江:专班优服务 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

2023年06月06日14:05 |
小字号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为贯彻区委“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雁江区项目专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天然气三大支柱产业,扎实开展项目策划、招引、落地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20个,其中2个项目已有实质性进展,6个项目列入招商引资项目对外推介;包装策划7个以乡镇主导的争资融资项目;解决企业土地场平等项目推进中的问题9个。

参谋:策划包装 为项目决策献计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再造一个“工业雁江”,需要相当数量的项目落地积累。谋划项目,政策引领是前提。项目专班深入分析研究解读中省市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方面的会议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文件精神,立足雁江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截至目前,共召开各类学习会20余次,编发政策解读动态29期,为项目谋划提供了决策参考。

同时,在需求调查和市场分析的基础上,专班还认真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成本收益和风险点分析,综合分析项目投资是否可行,能否达到政府企业共赢,努力提高抢抓政策机遇能力,赋能项目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项目招引实效,项目专班结合雁江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实际,加强项目策划,包装了一大批优质项目:

——围绕特许经营权、闲置国有资产盘活、聚集商机人气等领域,谋划了污泥集中处理项目、碧天路13号闲置房屋盘活项目等一批市场化合作项目。

——围绕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天然气等重点产业,策划大窑饮品、雁江区矿泉水/纯净水生产与销售项目、基层血液净化中心建设项目等上下游补链项目。

——围绕柑橘、麻竹、红薯、中药材等现有资源,包装资阳市麻竹种植深加工产业项目、资阳市雁江区蜜柑精深加工项目等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按照一镇一品产业布局要求,策划包装了保和镇粮蔬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基础建设项目、资阳市雁江区宝台镇粮蔬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等7个以乡镇主导的争资融资项目。

今年以来,专班共策划包装项目20个,为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协调:统筹资源 为项目招引聚力

项目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区项目专班积极探索,建立部门和融资专班、招商专班等的常态化联络机制,汇集分析各部门镇街的项目信息情况,落实经济部门策划项目、非经济部门思考项目,实现项目工作全员参与、项目信息共享互通,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有效放大专班化运行机制的乘数效应。

截至目前,共汇总分析28部门镇街信息96条,得到有效项目深化信息10余条,成功深化出资阳市雁江区临空制造产业园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伍隍镇现代农业园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

为提升项目编制和招引实效,专班还联合投促部门,加强对外企业的交流拜访,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策划编制实现政府与企业双方共赢的招商引资项目。截至目前,接待走访企业20余家,策划的资阳市“生物质能源+有机肥”、雁江区矿泉水/纯净水生产与销售等6个优选项目列入招商引资项目对外推介,总投资9.3亿元。

此外,专班还建立项目编制、转化、推进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方式,为编制项目经可行性研判、要素保障到位、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整个流程提供保障,提高项目转化率。专班策划的总投资27.8亿元的18个招商引资项目中,已有污泥集中处理项目、资阳市麻竹种植深加工产业项目等2个项目转化成功。

服务:纾困解难 为项目建设加速

近段时间,雁江区中和工业园内四川振兴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加快推进,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玻璃幕墙安装、地下管网铺设、室内地坪铺装等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2年12月底正式开工,共建设20栋标准生产厂房。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可引进生产及配套企业超过10家,将带动当地上千人就业,年销售收入有望实现10亿元。

项目负责人张博文介绍,厂房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配套建设,预计今年9月可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

振兴产业园项目的“加速度”,只是雁江精准贴心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的缩影。

为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建设、在建项目早投产,雁江区建立了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保姆式”服务,高效推进项目工作。

建立“每日会商、每周调度、每月例会”的项目调度机制,定期由分管区级领导主持召开调度会议,针对项目策划、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意见,保障项目统筹有力度、项目工作有进度。

按照“一项目一专班”的工作机制,实时到项目建设一线查看情况,及时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第一时间交办相关管理部门共同推动解决。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咨询、引导,让部门多跑腿、企业少跑路,让企业有更多时间抓生产、搞建设。今年1-5月,共走访企业10余个,解决土地场平等问题9个。

(刘飞雪)

来源:长寿雁江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