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部门共商“诉源治理+”机制 齐力构建国家公园法治保障体系

2023年06月06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洪雅6月6日电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首个跨区域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正式落地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

“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工作会议现场。陈芳斌摄

“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工作会议现场。陈芳斌摄

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眉山市洪雅县人民法院、大熊猫国家公园洪雅县管理站、洪雅县林长制办公室4部门在瓦屋山大熊猫国家公园博物馆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跨区域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为“诉源治理+”工作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

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机制揭牌仪式现场。陈芳斌摄

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机制揭牌仪式现场。陈芳斌摄

揭牌仪式现场。陈芳斌摄

揭牌仪式现场。陈芳斌摄

《意见》共16条,分别从建立跨区域环境资源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完善跨区域环境资源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制度、联合开展跨区域环境资源纠纷“诉源治理+”重点工作以及加强工作支持、监督与保障4个方面,对涉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境资源矛盾纠纷的诉源治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具体的工作指引。

“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跨区域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正式启动,通过建立跨区域“诉源治理+”司法执法协作、区域协作、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纠纷预警5大机制,搭建并拓展“诉讼服务站+林长办+国家公园管护站”共建共治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强了跨区域集中管辖环资审判与当地环境司法、行政职能保护的协调联动,初步形成了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解决新机制、源头治理新路径、联调共治新格局,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在“坝坝会”进行普法宣讲。陈芳斌摄

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在“坝坝会”进行普法宣讲。陈芳斌摄

“2020年6月,‘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1号界碑’落户瓦屋山。时隔3年,大熊猫国家公园首个跨区域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再次落地瓦屋山,正式开启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成铁二院党组书记、院长苏青表示,成铁二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原则,深入加强多方合作,运用环境资源新发展理念,推动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走深走实,不断创新提炼“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使其在绿水青山间焕发新时代风采。

洪雅县燕远村村民在游戏中理解生物多样性。陈芳斌摄

洪雅县燕远村村民在游戏中理解生物多样性。陈芳斌摄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位于“华西雨屏”带,是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组成部分,是全国划定的50个重要生态功能区(氓山一邛崃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之一,是全省划定的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眉山片区位于大相岭山系核心区域,是联系峡山系、凉山山系大熊猫等珍稀动物野生种群的关键走廊带。2019年6月,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在四川省率先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确界定标试点工作,在眉山片区(瓦屋山)200余公里边界及功能区内,共埋设界碑界桩361个,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1号碑”落户在瓦屋山区域。(李平、实习生陈芳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