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最高5亿元 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4日09:1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5亿元 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获悉,为抢抓集成电路产业重大发展机遇,加快优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聚力打造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成都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日前正式印发。

围绕“聚人才、强设计、补制造”,《实施细则》从促进集成电路人才政策、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政策、集成电路制造业政策、完善产业生态环境政策四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激励人才

核心团队最高奖励1000万元

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人才高度密集型的产业,中高端人才不足是研发设计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成都此次出台的政策中,专门针对“人才引进”给出奖补政策。

比如,为鼓励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团队在蓉创新、创业、就业,对入选“蓉漂计划”、“蓉贝”软件人才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团队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助。对入选重大人才计划的专家人才,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住房、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同时,政策还激励团队干事创业。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分别给予企业核心团队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封测企业,分别给予企业核心团队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企业,分别给予企业核心团队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

此外,还鼓励高校和职业(技工)院校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支持。

鼓励设计

年度补助总额最高1000万元

集成电路产业主要分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封装测试三大环节。作为核心的研发设计环节,是此次政策关注的重点。

《实施细则》提出,对从事集成电路IP核和EDA工具研发的企业,按研发费用20%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对购买IP核、EDA工具、测试设备用于芯片研发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按购买费用5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

对完成全掩膜首轮工程产品流片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按重点支持方向流片费用50%、非重点支持方向流片费用30%给予单个企业年度总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

补强链条

重大项目最高5亿元综合支持

集成电路产业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撑,加强重大项目招引,提升产业协同水平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重大项目招引方面,《实施细则》提出,对总投资5亿元(含)以上的集成电路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类的重大项目,根据其技术产品、工艺水平和市场前景等,按固定资产投资额10%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亿元综合支持。对特别重大的项目,按“一事一议”原则,在研发、固投、融资、载体、能源等要素保障方面依法依规给予支持。

同时,为提升产业协同水平。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鼓励晶圆制造产线为设计企业提供代工流片服务,按每片晶圆(硅基集成电路折合8英寸,化合物集成电路折合6英寸)100元的标准,给予年度总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鼓励封装测试产线为设计企业提供封装测试服务,按封测费用的5%给予年度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对晶圆制造产线为设计企业提供代工流片服务的,按每片晶圆(硅基集成电路折合8英寸,化合物集成电路折合6英寸)100元的标准,给予年度总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

为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实施细则》明确,支持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能力提升,按平台上一年度新增投资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鼓励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EDA工具共享、IP复用、快速封装测试、失效分析、流片代理等服务,按照服务费用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