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活力成都动起来!10000张体育惠民运动券免费领取 让市民感受大运魅力

2023年05月31日21: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31日电 (记者王洪江)5月3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迎大运·活力成都动起来”专场。

会上,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祝江力介绍,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秉承“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成都市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策划实施遇见“最美的运动”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带动市民支持大运、参与大运、共享大运,引领运动健康生活新风尚,全力推动城市“迎大运、动起来”的相关情况。

精准聚焦“爱成都·迎大运”

实现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全民健身是“爱成都·迎大运”的核心内涵之一。到2022年底,成都体育场地设施6.41万个,已建成5000多公里天府绿道、植入体育设施1700多处,全年举办了全民健身活动6000场次。根据国家部委和媒体发布,成都体育公共服务质量测评全国第一,“最具运动活力城市榜单”排名第一,成都充满了运动的基因和活力。

祝江力表示,2023年,成都市体育局聚焦“爱成都·迎大运”,依托公园、绿道、户外山水等运动场景,组织“天府绿道健康行”“社区运动节”品牌健身活动,启动成都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开展四川省首届绿道健身运动会、体育公园运动会和“体育之光”走进“百城千乡万村·社区”——成都大运主题社区惠民等活动,3月到5月已开展400多场次,直接参与50万人次。同时,实施大运场馆惠民开放行动,更新发布“大运场馆一场(馆)一策惠民开放清单”,已启动的“‘民’心闪耀·‘惠’聚蓉光——大运场馆健身门票免费领”活动,将面向市民免费发放10000张体育惠民运动券,方便市民走进大运场馆、共享大运。

会上,祝江力透露,随着大运会临近,6-8月,成都市体育局将继续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赛事、天天有活动”的原则,策划举办户外运动周、家庭体育季、星空(夜间)运动会、社区运动节嘉年华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全年将举办全民健身活动4600场次以上,实现各级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460万人次以上,培训社区体育指导员5000人,把场馆惠民和体育惠民进一步落到实处。

另外,5月19日开始的“爱成都·迎大运”——“最具运动活力社区”和“最强健身达人”网上评选正在进行(至6月10日结束),欢迎市民朋友积极参与。

精心开展赛事惠民

营造全民参与大运浓厚氛围

举办国际和全国性高级别体育赛事,是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核心。2023年,成都体育赛事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立足于高效助力城市影响力的提升,将全面重启ATP250成都公开赛、世界体育舞蹈节、铁人三项世界杯、国际网联世界巡回赛青少年年终总决赛、国际篮联3对3世界巡回大师赛等国际赛事,将举办成都马拉松并恢复参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考核;立足于推动竞赛表演业高质量发展,正统筹举办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总决赛、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等全国高水平职业联赛主场赛事。

同时,立足于文商旅体农融合发展,创办了中国·天府龙泉山China100山地越野赛、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赛,提档升级中国·成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成都双遗马拉松、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等国际和全国性高级别赛事。全年将举办国际赛事22项、全国性赛事36项。

祝江力介绍,比如4月16日在春熙路商圈举办的国内首创、全球首站中国体操精英挑战赛,邹敬园、韦筱圆等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与市民“零距离”互动,让大家在城市街头观看全国最高水平赛事。今年5月,已完成前十轮比赛的足球中超联赛,成都蓉城5次主场的热潮,让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成为全国最“火热”的主场,每场观众上座接近4万人,“雄起”之声响彻四方,赛后“万人歌会”成为网红场面,大家已感受到成都“金牌球市”的归来,这充分展示了球迷的热情和城市的浪漫。

同时,成都市体育局今年创新举办了成都街头篮球赛事,从高新大源突袭赛到武侯大悦城全能赛,6月、9月、11月将举办街篮争霸赛、川渝交流赛、年度总决赛和系列选拔赛,成都市民可以定期观看、更可以直接参与这些“民间赛事”。另外,还创新打造了“快乐之星”“希望之星”“奥运之星”青少年“三星赛事”,目前已举办涵盖多个大运会项目在内的130余场青少年赛事活动,参与青少年达30万人次。

世界赛事名城的赛事运动氛围在大运场馆、在体育公园、在城市街头持续升温,变得更加丰富、更有激情、更有烟火气。

持续打造“运动新空间”

激发市民体育消费活力

祝江力表示,聚焦市民就近健身需求,利用公园绿地、城市剩余空间、“金角银边”,成都市体育局今年将持续新建改建一批体育公园,打造50个体育消费新场景、100个社区运动角和200个天府绿道健身新空间,并依托城市商圈、商业综合体等消费场景,以“万千商家齐参与·运动消费新时尚”为主题,以“冰雪消费季”“户外运动季”为重点,持续开展融入体育消费、具有“体商”融合特点的赛事活动(目前已举办208场次),“体育+百业”的公园城市体育经济新图景、户外休闲运动都市化的“成都样本”正不断涌现,成都体育消费的澎湃活力正在释放。今年一季度,成都体育消费总规模157.7亿元,同比增长12.3%。

体育改变城市,运动让生活更美好。祝江力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做好大运场馆惠民、赛事惠民、活动惠民,也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感受运动魅力,让“迎大运、动起来”成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最具动感活力的靓丽风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