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法治宣传进校园 跨域合作共护成长

四川泸县·重庆荣昌共同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2023年05月3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促进法治校园建设,增强学生正确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理念向校园延伸,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省泸县与重庆市荣昌区联合开展跨域“小公民法律课堂”活动。

在泸县方洞镇中心小学校,来自重庆市荣昌区和泸县的人大、法院、妇联、团委、教体等部门带领清江镇中心小学和方洞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齐聚一堂,联合开展跨域“小公民法律课堂”活动。此次活动设置了模拟庭审和法律宣讲环节。

伴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审判长稚嫩的声音在审判庭回荡,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模拟庭审”活动在方洞镇中心小学模拟庭审现场正式开始。模拟庭审的“审判长、审判员、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小演员们迅速进入角色,宣读起诉状、发表辩论意见、最后陈述。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环环相扣,庭审现场有模有样。现场观摩的同学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在这次模拟法庭中,我担任的是法官一职,我深刻认识到法槌是法律的象征,我要遵纪守法,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当一名法官,拿起法律武器打击犯罪分子,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泸县方洞镇中心小学校学生张家爵说。

“虽然我的台词不多,但是能参加这次模拟法庭活动,我感到非常高兴,也亲身体验到了庭审过程的庄严,更加明白了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重庆市荣昌区清江镇中心小学校学生孟慧灵说。

模拟庭审结束后,来自重庆市荣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法官老师结合生动案例为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伸张正义、激浊扬清。

据了解,去年5月,泸县人民法院与重庆市荣昌区、内江市东兴区、隆昌市、资中县、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6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基层法院共同签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司法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区域间司法协作。(黄平、刘深、刘朝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