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世园会园区主展馆 “神鸟衔花”雏形将现

2023年05月28日08:0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世园会园区主展馆 “神鸟衔花”雏形将现

  5月27日,记者从中建八局获悉,5月26日,随着多功能厅第一片网架缓缓升起,由该局承建的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主展馆钢网结构开始提升,这标志着主展馆建设开始“登顶”,“神鸟衔花”的形象即将呈现。

  据悉,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项目主展馆设计取义“神鸟衔花”,构思源于成都自然与人文元素多重意象的交集,融云山、腾龙、蜀锦、三星堆礼器等多重意象于一体,以三星堆神鸟图案为原型,呈现出神鸟飞至摩诃湖畔、衔花祈福的意象。

  同时,建筑师们将用连续的神鸟状形体串联各个功能空间。未来,主展馆区域还将营造包括客似云来、坐闲望宇、婆娑流翠、文杏秋拾、细雨留客、清水浣花、摩诃映月、绛溪揽胜、春雨寻踪、神鸟衔花等10个“打卡”景观景点,充分展现蜀风蜀韵。

  “整个主展馆建筑高度16.9米,总用地面积约0.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包括地下1层,地上2层,主要功能为展览、会议、配套服务、办公和接待等。”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陈鹏介绍,主展馆基础为独立基础,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和钢框架结构,屋面将采用银杏叶镶嵌图案的金属屋面板,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

  “目前,我们主体部分的大部分钢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本次实施网架结构提升的区域是北侧多功能厅的钢网架屋面,这也表示主展馆建设即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陈鹏介绍。

  为保证质量和效率,整个提升将实行分步累积提升。提升过程中运用智慧工地控制系统确保提升同步性,通过数据反馈和控制指令传递,实现同步动作、负载均衡等多种功能,保证各吊点在提升过程中始终保持同步。在此基础上,通过三点确定一个平面的几何原理,保证钢屋盖网架单元在整个提升过程中的水平度和稳定性。

  “本次提升完成后,我们将继续同步推进屋面施工和剩余部分的主体钢结构施工。”陈鹏告诉记者,整个主展馆预计6月中旬完成剩余钢结构施工,9月底完成幕墙及屋面工程施工,12月底完成装饰装修施工、设备安装调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