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聚焦28种重要矿种 分区分类实施

储备“工业粮食” 四川开启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2023年05月26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储备“工业粮食” 四川开启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看现状

四川现已发现矿产136种,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78.6%,其中,天然气、页岩气、锂、钒、钛等8种矿产查明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新发现矿产地166处,多种优势能源和矿产资源新增资源储量取得重大进展

看行动

围绕国家紧缺、四川优势的锂、钒、钛、稀土等28种重要矿种,四川将以“查缺、找量、强优、增产”为目标,按照“新区突破、老区增储”的思路,加快推进战略性矿产增产保供

看目标

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要矿产勘查程度明显提高,锂、磷等优势矿产查明资源量增长10%—20%,金、镍等紧缺矿产查明资源量增长5%—10%,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效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力争在国家紧缺矿种找矿新理论和新增资源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矿产资源被称作“工业粮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近日,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论证和周密筹备,四川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作为全国能源资源大省,四川在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新发现矿产地166处,多种优势能源和矿产资源新增资源储量取得重大进展。现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幕拉开,四川有何谋划和思路?记者采访了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

围绕重要矿种,“查缺、找量、强优、增产”

四川成矿条件优越,战略性矿产资源丰富、分布相对集中。四川现已发现矿产136种,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78.6%,其中,天然气、页岩气、锂、钒、钛等8种矿产查明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此前找矿基础上,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四川将找哪些矿?

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国家紧缺、四川优势的锂、钒、钛、稀土等28种重要矿种,四川将以“查缺、找量、强优、增产”为目标,按照“新区突破、老区增储”的思路,加快推进战略性矿产增产保供。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要矿产勘查程度明显提高,锂、磷等优势矿产查明资源量增长10%—20%,金、镍等紧缺矿产查明资源量增长5%—10%,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效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力争在国家紧缺矿种找矿新理论和新增资源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同时,四川将积极拓展找矿空间,支撑建设川东北、川西、攀西等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储备基地,比如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目标既定,怎么找?结合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四川区分了基础调查区、重点调查区、重点勘查区和重要矿山深部等四类实施区,并分类部署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找矿突破科技创新等不同层次、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地质勘查项目。

“我们着力实现项目资金、技术力量、重要矿种相匹配,力争重点区域重点突破、优势矿种全面突破、关键技术精准突破。”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找矿力量上,除发挥地勘单位等找矿“主力军”优势外,四川将着力支持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地质找矿,形成多渠道矿产勘查投入新机制,力争实现找矿突破。

“比如大家比较关心的找矿风险方面,我们将加强重点勘查区内政府投资基础性地质工作,提高勘查工作程度,圈定找矿‘靶区’,也就是有找矿潜力的区域,进一步降低社会资本找矿风险。”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

四川矿床的共生、伴生矿多,综合利用价值高,如攀西的钒钛磁铁矿为铁、钒、钛共生,川西北的锂矿为锂、铍共生等。

新一轮找矿中,四川将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与应用,促进共伴生、难选冶矿产综合利用技术突破,提升矿产资源节约与开发利用水平。“随着行动的开展,将研发推广一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实施一批示范工程,盘活一批难利用资源,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和开发利用布局结构,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标是到2025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效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3%—5%。

按照部署,四川将着力开展多方面科技攻关,包括钒钛磁铁矿中钒、钛、铬、钴、镍等共伴生矿综合利用研究,重点攻关高炉渣中钛的提取和钒钛磁铁矿石中铬、钴等的选矿工艺;锂矿中难选的铍、铌、钽及铷、铯等伴生矿综合利用研究;黏土岩型稀有稀散元素分离、提纯等技术;杂卤石(富锂钾卤水)提取与综合利用技术的科技攻关,以及支持研发地热能勘探开发、地下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与管控技术攻关。

“我们还收集了一线地勘单位和管理技术服务单位提供的科技攻关建议,其中5份属于矿产选冶与综合利用,包括稀土尾矿中的锶钡资源利用、川西锂辉石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试验等。”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找矿中,四川将会同省内外地质领域重点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符合四川矿产资源特点的联合科技攻关,依托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以重大科技专项为引领,推进找矿理论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产学研结合。

此外,四川还将加快建设地质大数据中心,挖掘现有资料潜力,整合科研成果数据,建立全域覆盖、开放共享的地质数字服务体系,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