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自贡富顺县司法局骑龙司法所:创新举措服务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4日13: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自贡市富顺县司法局骑龙司法所不断探索“枫桥经验”新时代内涵,突出党建引领、人民主体、服务大局的原则,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创新为民服务举措,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全面推动基层法治、德治、自治融合发展,将“枫桥经验”运用到各项工作中,为维护当地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延伸服务范围,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骑龙司法所坚持“司法惠民生,服务零距离”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作用,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推动法律顾问进村下乡深入基层,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主动将法律援助服务送到家门口。积极推动骑龙镇14个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使群众有需求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法律服务人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多项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丰富宣传形式,提高群众法治文化水平。骑龙司法所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及“法律七进”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法治宣传。线上主要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进行法律知识的推送,线下通过开办法治课堂、“院坝普法”、以考促学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同时,牵头培育法治带头人,吸收村、社区中的党员、五老人员进入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队伍,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发挥他们在法治宣传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传帮带的形式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强化法治保障,助力乡村经济发展。近年来,该所对骑龙镇藤椒和生猪种养招商引资、生物有机肥加工投资等重大项目拟签订的合同提出法律意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支持,组织法律顾问、律师前往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开办乡村法治课堂,对联营社管理人员进行法律培训,集中解答集体经济组织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进一步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制度,提高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法治水平,为骑龙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2022年,骑龙镇大田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王兴兰、许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