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三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王凡
2023年05月24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分享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分享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5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学习报告会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报告大厅举行,大学科技园党支部的师生和来自企业的创业导师一起学习分享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大学生双创工作,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切实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该校以“党建+三创”工作法指导,打造“创新创业14个支撑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服务深度融通,为学生筑魂、筑才、筑梦。

德阳市尚风装饰公司就是这样一家由该校大学生发起创办的一家开展家装、工装工程等室内外设计精品装修装饰服务的企业。四川建院科技孵化器依托现有科技、场地、勤工助学学生、办公场地、房租减免、技术力量的支撑、第三方服务对接,为这家企业营造良好的孵化环境。2021年度,德阳市尚风装饰公司产值超过100万元以上,成功由大学生创办的团队向规模化的小企业转型。

该校所属大学科技园围绕立德树人和创新创业重点工作,强化支部工作机制,提升支部组织能力和服务效能,以卓越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双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一体化推进党建学习与创新创业工作,实现‘党建+三创’,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大学科技园支部书记刘浩瀚介绍,该校组织开展创新创业课堂教育与学生项目孵化指导,常态化推进企业巡回问诊、商业路演指导等,助力创新创业成果落地,提升企业内生动力。大学科技园开展创业知识专题党课10次,企业调研3次,项目化培养1000余人次。

2017年,四川建院大学科技园被正式认定为四川省级大学科技园,成为西南地区首家高职院校省级大学科技园;2019年,四川建院大学科技园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称号。

该校出台了将创新创业与党建学习相结合的政策,“一把手”牵头落实,党员干部全体参与,通过深入调研行业企业,建立“政行企校协同、师生齐抓共管”育人机制,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形成了一体化育人新格局。以传播新思想、新政策、赓续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为目标,将党内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主体党日活动和新思想、新政策宣讲深度融合,联合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组建一支高水平、业务强的宣讲团队(地方支部党员+高校支部党员+企业党员+双创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团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创新创业正能量。自2022年11月以来,宣讲团面向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直接受众达万余人。

校地共建党建工作网,充实利用政府政策红利与高效办学优势,定期对大学生开展政策宣传与创新创业训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鼓励和支持师生广泛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发明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聚力打造“政府、高校、企业”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提升师生党性修养与创新创业技能;联合地方共同承办创新创业省级决赛、共同开展双创活动周、创客街、创客大讲堂、创客营、孵化路演、鲁班建筑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让师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更好实践。大学科技园依托优质竞赛项目累计创办企业47家。大学科技园累计孵化企业160余家,在园企业年均总产值超3000万元,目前在园企业92家,其中大学生企业33家。“党建+三创”成为该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益尝试,为该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注入动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