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酒后推车算酒驾?律师:算,其他推车人也要担责

2023年05月24日07:4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酒后推车算酒驾?

  近日,一则“男子酒后把车推回家”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一名男子在驾驶位外侧手扶方向盘推车,另外4名男子在车后推车,并声称“昨天喝酒喝多了,叫代驾不值当,我们就推了,推回去距离不到一公里”。 那么,酒后推车算酒驾吗?

  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思沃律师事务所资深刑事专家乐章汇律师。他表示,酒后下车推车是酒驾违法行为。为何算酒驾违法行为,乐章汇律师给出了以下几个理由:

  一是汽车上路行驶应当遵守交通规则,酒后推车上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规定;二是对驾驶车辆的行为有狭义的理解和广义的理解,“男子酒后把车推回家”简单看人没有坐在车上,车辆没有打火驱离不是驾驶行为,但人在车外掌控方向盘,后面人力助推车辆行驶前进,已经构成事实上的驾车行驶行为;三是酒后控制方向盘,让其他酒后的人推车前行回家,均属于共同酒驾(饮酒后继续让车辆在道路上行驶),主责由掌控方向盘人员承担,其余构成帮助行为,承担相应责任。

  乐章汇律师表示,男子没有直接开车驾驶行为,但其在公共道路上控制车辆并推行前进回家,与实际驾驶车辆回家并无本质区别,其仍然是在意识不清醒的状态下驾驶车辆,可能危害不特定人员、车辆等公共财产安全。故应当根据检测情况考虑是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责。总之,酒后不动车,包括非机动车,是每个公民应该遵守的道路交通安全底线。(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张伟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