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AI诈骗如何防范 民警:两种方式进行防范

2023年05月24日07:4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I诈骗如何防范!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张伟进) 近日,包头市公安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局发布一起使用智能AI技术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10分钟内被骗430万元。这一消息冲上热搜,引发关注。

  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反诈中心副主任李雷熠。他表示,这是一种非常新的诈骗方式,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对于这类诈骗,目前在他的工作中还未遇到过。

  李雷熠介绍说,目前已知的AI诈骗手段大概分为两种,一是AI换脸,二是声音合成。以前可能因为技术不够成熟,AI的声音或者面孔会很不自然,破绽也很多,但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通过肉眼观察已经难以对其进行辨别。

  该如何防范呢?李雷熠进行了支招,如果平日有亲朋好友在线上借钱,建议大家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防范,其中最安全、最保险的方式就是见面进行交谈;如不方便见面,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交谈的话,则可以询问对方一些彼此才知晓的事情,观察其是否能够流畅回答,如无法回答或感觉到有任何异样时,就需要警惕对方是否是自己的亲朋好友,随后通过进一步沟通交流去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一旦发现风险,及时报警求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