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川影30周年校庆:面对大中小学生,建言艺教“道”与“术”

2023年05月2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22日电 5月20日上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30年校庆活动继续举行。一场关于大中小学生艺术教育的“道”与“术”的探讨,在川影安仁校区剧院红厅进行。

论坛现场。川影供图

本场论坛由四川省教育学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主办,四川省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学会舞蹈与戏剧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召集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会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记录片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同道教授,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崔宁教授,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刘怀明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常务副校长、四川省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健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思教授以及来自四川省各大中小学的领导和老师齐聚一堂,展开对艺术教育的学术研讨与案例分享。

“此次活动特邀全国著名的艺术家、艺术教育专家和学者参与研讨,为大中小学艺术教育指点迷津。愿能推动艺术教育迈向新的台阶,使艺术教育迈向一体化。”刘怀明教授提出,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是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教育。美育核心在于弘扬真善美,塑造美好心理。艺术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对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李健教授致辞指出,艺术教育是川影办学的重要使命之一。作为一所艺术类院校,期望与各大中小学一起为艺术教育作出贡献,实现艺术教育的一体化,共同促进我国艺术教育进一步发展。

彭吉象教授发表了关于全国义务教育艺术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启示报告的演讲。他指出,艺术教育现在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应聚焦新课标、把握新航线,通过艺术教育近年的变化、艺术教育变化的原因、怎样认识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课程、艺术教育的任务、艺术教育核心资源以及义务教育阶段,要求中小学生理解的3种文化等多方面进行阐述,让在座嘉宾更加深刻理解艺术教育。

对于艺术教育,彭吉象教授重点讲述了艺术教育不单纯的只是技能、知识、艺术教育,更深层的应是审美、素质的教育。以美育为核心,真正做到情操、素质与精神的培养。

四川大学电影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兼影视评论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曹峻冰教授带来了关于“理论与实践并坐——四川大学电影学教育掠影”的案例分享。

曹峻冰教授谈到了四川大学电影学教育的历史发展状况与当前的课程设置。他认为,在艺术创作中,思维与理论都具有相当的分量。思维的高度会决定成果的高度,思维创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而理论决定实践,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创意表达,没有创意的表达,是无效的。

成都树德中学副校长、宁夏街校区执行校长李红鸣老师带来“相信‘美’的力量——树德中学美育工作掠影”的案例分享。她谈到,学校通过加强课程建设达到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学科融合,将美育深入人心;通过开展戏剧文化节,社团活动等多种活动,将美育融入,让学生获得艺术教育的丰厚资源,从中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

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区政府总督学鲍媛媛老师带来关于“二十年,向美而行——优质均衡下的区域中小学艺术教育探索”的案例分享。她分别从“打造特色,开启艺术教育博兴之旅”“改革评价,尝试艺术教育进阶之术”“机制联动,探寻艺术教育优质均衡之道”“向美而行,二十年艺术之花开满翠屏”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四川省安岳实验中学艺体处主任刘浪老师分享的案例主题是“艺术丰盈生命,教育向美而行”。他谈到,立德树人滋养生命,全面育人丰盈生命,以美培元成就生命。通过“三性统一,四位一体”的特殊艺术课程管理模式,对本校进行相关艺术教育,对特长生、兴趣生、全体学生细分艺术课程,更好细化艺术教育,做通育人渠道。立德树人,尚美启智,聚焦新课标,让艺术教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绵阳市第二中学校长助理、涪城区张蜀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蜀仙老师带来关于“以名师工作室为引领推动教育集团艺术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案例分享。分享中提到,实施教育关键在教师,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在教研。因此,该校采取携手高校,互助共享师培资源的艺术教育方式,对教师技能培训提供多项专题活动,以达到教师引领学生在健康向上的审美实践中感知,体验与理解艺术,逐步提高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育人目的。

“美育视野下的手工编织让水珠更闪亮”的美育案例,由简阳市射洪坝水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田慧老师进行分享。该校作为“新时代体育美育基地校”,传统工艺进校园“百校联盟”成员单位,利用社团中的“手工编织”,在美育视野下,拓宽美育实施路径,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育人成效。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成都市特级教师、高新区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万里燕老师带来“发于心 践于行——‘面向人人’的舞蹈课程建构与实践”的案例分享。

论坛合照。川影供图

随后,崔宁教授、张会军教授、张同道教授和罗思教授围绕艺术教育的目的等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刘海天、实习生顾一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