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回到大山的汶川男孩帮果农卖光了“滞销果”(温情网事)

本报记者 李 贞
2023年05月19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你们知不知道汶川的三宝是哪三宝?甜樱桃、香杏子、脆李子。”四川省汶川县的95后小伙子王光强,在直播间里热情地向粉丝介绍着家乡特产。

  近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报道,讲述了王光强从走出大山到重返大山创业的故事。

  王光强的家乡位于岷山山脉深处的汶川县萝卜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距震中5公里的萝卜寨遭到严重破坏。

  幸运的是,王光强一家四口安然无恙。不过,还有一个月就要小学毕业的王光强,被安置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复课。

  此前,11岁的王光强从未离开过大山,这让他既害怕又好奇。到广州之后,王光强的第一感觉就是:“山去哪了,怎么全是高楼?”这是他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看大海,第一次去科技馆……

  一年后,王光强回到汶川,但广州的校园生活已经深深刻进了他的心里。他告诉自己,将来一定要走出去,到外面的城市看一看。

  高中毕业后,王光强考上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然而,学费增加了家里的负担。王光强抓紧时间,趁着假期,跟随母亲摆摊卖山货。每天早上6点背着货物出门,晚上10点之后才收摊回家。

  毕业后,王光强决定返乡创业。2017年,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农产品运输受阻,许多水果滞销。王光强跑到当地,帮助果农将九寨沟的西梅运出深山,送到甘肃省售卖。

  2019年,王光强注册了电商直播账号,开始尝试直播带货。他首先上架了家乡特产牛肉干,第一次开播就吸引了一大波粉丝下单,光打包发货就用了整整3天。之后,他又将销售范围扩大到汶川大樱桃、青红脆李和糖心苹果等。

  2021年,四川省黑水县青稞类食品滞销,王光强在电商平台卖出20多万份青稞类食品。之后,他又通过两场直播,帮助汶川县果农将滞销的30多万斤苹果全部卖出。他还用两场直播赚到的钱买了20吨农肥,免费送给当地果农,助力果树高产。

  如今,王光强已经为家乡卖出上百万单农产品。他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农户,把果子给带出去。也希望影响到身边更多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建设自己的家乡。”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