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有回音丨村民无法正常使用饮用水?四川甘洛县田坝镇:正在修建蓄水池,将彻底解决缺水问题

2023年05月1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16日电 (彭茜)“引水工程施工不招标,村委会干部指定承包方,使引水工程质量不达标,村民无法得到饮用水使用。”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田坝镇罗群村近几年政府专项扶持引水资金问题和饮水工程不达标问题。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官方回复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官方回复截图。

收到留言后,甘洛县田坝镇人民政府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核实,并作出详细回复。具体如下:

一、关于“罗群村近几年政府专项扶持引水资金问题和饮水工程不达标”的问题

经调查核实,罗群村饮水工程项目资金是严格按照甘洛县财政局《关于甘洛县2018年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第二批)财政投资预算评审的报告》(甘财评审[2019]16号)相关要求予以拨付,项目竣工并按程序进行审计后,根据审计结果按程序支付所有工程款。该村饮水工程项目是通过县水利局严格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后予以实施的,工程竣工后经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不存在网友反映的资金和工程质量不达标的问题。

二、关于“引水工程从来不招标,村委会干部私自指定承包方,某某亲戚去做,使引水工程质量不达标,村民无法得到饮用水使用”的问题

经查,罗群村饮水工程项目是通过县水利局严格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后予以实施的,该村并未参与,更没有村干部私自指定承包方或让某某亲戚去做的情况,工程实施完工后经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现罗群村一、二、三组均在使用2019年实施的引水工程项目,但由于原建的总蓄水池容量只有30立方米,不能覆盖到四组。目前,正在修建60立方米的蓄水池,待修建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包括四组村民在内的全村用水问题。

三、关于“村委会干部私定收取村民水费,称水资源是国家的,国家有权利收取水费”的问题

经查,罗群村村委会根据《四川省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的通知》(甘府办发[2020]4号)和《甘洛县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甘洛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供水工程管护有关事项的通知》(甘发改经信发[2020]8号)精神,按照“全县因未安装水表,暂无法达到计量收费要求,因各乡镇村民经济实力不一,采取各村自行制定统一收缴水费标准进行水费收缴”的政策规定,相关政策告知村民后进行水费收缴。2021年,每户收取20元的水费,共收取水费6300元;2022年,每户收取水费50元,共收取水费17500元。且所收缴的水费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纳入村集体经济统一管理,用于该村的安全饮水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等。

四、关于“主要村民基本没有使用到他们引水工程引来的水,水管是拉了但是基本常年没有水”的问题

经查,目前罗群村一、二、三组的饮用水是2019年实施的引水工程项目,从未出现过缺水情况。但由于该引水工程库容有限,未能覆盖到四组,因此该村四组经常缺水,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目前,罗群村正在修建60立方米的蓄水池,该水池修建好后四组村民的饮用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此外,田坝镇工作人员已将调查核实情况电话告知该网友,就其反映的问题逐一作了解释和说明,网友本人表示理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