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志愿无疆!四川大学“五彩石”活动迎来15周年

2023年05月12日17: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四川大学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王波)今日,四川大学“五彩石”活动十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来自49所结对学校的中小学师生代表、志愿者代表以及学校相关部处参与会议。

据了解,“五彩石”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由川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旭教授发起的志愿活动,主要通过组织一批批大学生以作文批改、书信交流等形式关爱灾区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15年来,“五彩石”先后组织了17262名大学生志愿者与严道第二初级中学、昭觉中学、岳池中学等49所学校结对,累计结对学生18098人。

据肖旭介绍,“五彩石”以心理重建、文化重建与思想道德教育3个方面为主要抓手,以爱心传递为本质导向,以互动创新、互动发展、互动成长为培育模式,让灾区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促进大学生志愿者在助人中自助,在施教中受教。

“五彩石”第一批结对学生、曾就读于四川省什邡市红白小学的甘锦阳目前已经参加工作,如今的他也成了一名青年志愿者。甘锦阳表示,结对活动对他的成长过程影响很大,“川大的哥哥姐姐们以书信的形式和我们进行交流,以朋友的身份开导我们、鼓励我们,受到他们的影响,我从受援者变成了支援者。希望‘五彩石’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

谈及“五彩石”的未来规划,肖旭表示:“我们希望以志愿服务继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通过新媒体的方式拓展帮扶渠道,将‘五彩石’的模式推广到广大的高校、中小学,甚至于辐射到全国。”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