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蓉平

蓉平:流动的五一,消费的活力

2023年05月0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五一小长假,无论你是奔波在旅途,还是安居于城市,或在城郊农家乐里品味一壶时光,在户外音乐节上挥洒一腔激情,总能感受到流动与活力。

这份流动与活力,随着五一假期收官,有了数字化的精确注解。成都交出的“成绩单”表明,在为期5天的假期内,成都文旅消费“井喷式”增长,客流量全面超过疫情前水平,为五年来最高。

据综合测算,五一假期,成都共接待游客1939.4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23.1%;旅游总收入150.6亿元,比2019年增长12%。无论是游客人数、还是旅游总收入,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均实现了可比口径的增长。

核心数据双双创新高,表明我们生活的城市真正走出了疫情,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

01

在双向流动中

展现热门城市最直观的吸引力

在城乡间流动,在城市间流动,在跨省流动……千百万人在五一假期的流动中,参与经济的复苏,感受消费的活力。

严格意义上说,这个五一算得上是疫情政策变化后的第一个较长假期。此前几年疫情,太多人的出游计划搁置。虽然年初已有一次相对自由的春节假期,但是一来大家习惯春节在家团聚,二来当时对疫情还有一定担忧,所以出游需求没有充分释放。本次五一旅行出游井喷,完全可以预料。

透过交通数据管窥热度。美团数据显示,成都是当之无愧的五一热门目的地。成都位居五一假期期间航班热门到达地第一位、出发地第二位。而铁路方面,五一假期首日铁路热门出发地、热门到达地,成都均位居前五,重庆-成都、成都-乐山等线路,跻身全国最热门短途线路之列。

既是旅游目的地,又是重要的客源市场。五一前夕,斐济旅游局来了,他们亮出“斐济,天生快乐”新品牌,举办大中华区路演,6天4站,除北京、上海外,另外两站即是成都和青城山;川西邻居泸定来了,他们在蓉宣布开启第十三届红樱桃节;重庆景区也抱团而来,在蓉推出10条精品线路吸引人们前往……国内外、省内外的文旅部门纷纷来到成都,将各自最美目的地和盘托出,促成更多的互动和交流。

02

在假期消费中

展示超大城市最亮眼的吸金力

流动带来活力,流动促进消费。假期消费,成为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

五一期间,成都结合大运会运动元素开展文旅体融合促销活动等,将流量转变为“留量”。在成都,民宿酒店一床难求、春熙路等商圈车水马龙、熊猫基地里人头攒动、多个景区高挂限流通知……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全市57家重点企业销售额共计12.6亿元,同比增长14.5%,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

文旅消费有量的增长,也有质的提升。从数量看,省外游客占比达到20.3%,超过2019年同期2.8个百分点;从质量看,过夜游客占比33.0%,平均停留天数2.94天,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7.6%。这些重要指标,体现了成都的城市吸引力和文旅消费的内生增长力。

成都为什么这么“火”?事实上,成都从全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并非偶然。从早年的“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到近年的“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城市不断进阶,成都和其代表的生活方式,极为接近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有城市品牌IP的感召,更有扎实细致的保障。成都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并首次设立2000万元“旅游诚信金”,探索构建“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旅游纠纷快速赔付”工作机制,从各方面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受到媒体和行业广泛关注,赢得游客的青睐。

万涓归流,水到渠成。

03

在上下同心中

汇聚促消费扩内需的合力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最新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较去年同比增幅很大,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内需活力,但也要看到,数据背后更多是恢复性增长。

正如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必须看到,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汽车、家电、住房等大宗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消费持续回升的动力有待进一步提振。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和动力。有消费才会刺激生产者生产,消费扩大了才会刺激生产者扩大生产,消费层次提高了才能提高生产层次,只有把消费抓好了,经济循环才会更加畅通,才能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今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五个重大问题”之首作出部署的原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恢复和扩大需求,尤其是扩大内需,成为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

恢复和扩大需求,需要形成上下同心的合力。合力何来?来自宏观政策的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来自发展逻辑的坚定,扩需求促消费必须遵从提高收入的内生逻辑,多渠道促就业尤其是年轻人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今年是国家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成都持续聚焦高品质消费场景、高品质消费平台、高品质消费创新,激发消费活力,挖掘消费潜力,举办好十二月市等各类促消费活动,策划推出“十大场景”“十大平台”“十大创新”消费新载体,坚决打赢促消费扩内需攻坚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能。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