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李平 赵祖乐 彭茜
2023年04月27日07: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整平秧床、摆育秧盘、播撒稻种……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村民们正抢抓农时进行水稻育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永丰村村民抢抓农时进行水稻育秧。人民网 赵祖乐摄

永丰村村民抢抓农时进行水稻育秧。人民网 赵祖乐摄

“我们现在正在抢育秧苗,再过几天,就要进行机械化集中插秧了。”种粮大户邵国东说,自己在永丰村有450余亩耕地,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水稻每亩增产了近100公斤;同时,借助“稻—菜—菜”三季轮作模式,经济效益也得到提升,每亩总收入超过了6000元。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粮食扩面增产、提质增效,聚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眼下,正值春管春耕时节,四川各地抢抓农时、因地制宜,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科技+人才 助力更高标准农田建设

铺盘、装基质、播种、淋水、收盘……在永丰村的育秧中心,全自动育秧机正在井然有序地工作着,工人在一旁不停地添加着育秧基质。随后,这些播种完工的秧盘被装车运输到川农大马均教授团队水稻中试基地——该村种粮大户邵国东的秧田边,育秧田里数名工人正在忙碌着。

全自动育秧机正在作业。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自动育秧机正在作业。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这个设备每小时可以制作800盘秧盘,满足30多亩土地的用秧量,不仅可以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在用种量减少的情况下,实现更大面积的栽种。”据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研究生杨永刚介绍,这是该院今年在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引进推广的精准条播技术,通过新技术制作的秧盘,可减少机插秧对秧苗的损伤,大幅度提高秧苗的素质,进一步实现粮食增产增效。

“哪块田育什么品种的秧苗,用什么肥料、用多大的量,从播种到收割全程都有专家的指导。”邵国东开心地说,采用新技术后,整个生产过程都不用过问,自己完全可以当个“甩手掌柜”,再也不用担心因管理失误导致的损失了。

“永丰村所在的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建成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并在全省率先实现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其中,永丰片区拥有高标准农田面积3100亩、连片规模种植1500亩,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袁晓霞介绍,近年来,该园区深化与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马均教授团队合作,共建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和核心示范区,推广良种良法,实现“藏粮于技”。

在永丰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分布着自动监测气象、土壤、病虫害等情况的数字化设备,它们会将收集到的数据实时传输至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智能化平台,为专家和种植业主了解农田情况、开展科研试验和科学种植提供依据。

设置在农田间的数字农业监测站。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设置在农田间的数字农业监测站。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正在探索打造‘数字农田、智慧农业’。现在,不仅在农田里安装了智能化的监测设备,还给插秧机等农机装上了数字设备,在插秧的同时就可以进行水稻侧深施肥,实现精准施肥,这样能节约15%到20%的肥料。”袁晓霞说,为了让更多的种植户熟练掌握这些新技术、新设备,园区每年还会组织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活动。

“我每年都会去参加这个竞赛,涨了很多知识,对我种粮食帮助很大。不瞒你说,我现在都快成半个‘专家’了!”种粮大户邵国东笑着说。

袁晓霞表示,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已经举办7个年头,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这项竞赛,构建‘政行校企’联盟,培训职业农民,培育种粮大户,培养不走的‘土专家’‘田秀才’,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一份力量。”

“只有天下良田,才有天下粮仓;只有天府良田,才有‘天府粮仓’。”在今年2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田建设,把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列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十大任务之首。截至2022年,四川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400余万亩。今年,四川将创新工作举措,高质量完成425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务。

制度+模式 充分挖掘粮食扩面潜力

转运、装机、插秧,一大早,程伟便忙着指挥农机手在自家承包的田里插秧。2016年,程伟家在眉山市青神县观金社区承包了1200亩耕地用来种植水稻,“去年,政府每亩地额外给了我们300块钱的补贴,这样一来我们心里更踏实了,干劲也更足了”。

程伟承包的稻田里,农机手正在进行机械插秧。人民网 赵祖乐摄

程伟承包的稻田里,农机手正在进行机械插秧。人民网 赵祖乐摄

“去年5月份,我们县政府出台了‘分类优化扶持粮食生产’实施办法,其中一项就是对程伟这样的种粮大户进行水稻规模种植扶持。”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陈宏毅介绍,该政策还包括豆玉套种扶持、林果套种扶持、退园还粮扶持等内容,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扩面增产,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有效供给。

眼下正值农田春季管护时节,看到玉米田间套种的大豆已经出苗,长势喜人,种粮大户马树华满面笑容。去年,他带头实施了500余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通过这种模式,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多增收了1000多斤鲜豆。“往年单种玉米,种植密度大,产量也没有特别高。现在算下来每亩可以增收800多元,非常划算。”马树华说。

玉米田间套种的大豆已经出苗,长势喜人。人民网 赵祖乐摄

玉米田间套种的大豆已经出苗,长势喜人。人民网 赵祖乐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模式下,第一季大豆丰收之后,马上就可以再次栽种第二季大豆,等于说,大豆每年都会迎来两次丰收,在增加粮食亩产的同时,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据陈宏毅介绍,目前,青神县实施豆玉套种的耕地已经达到了5400多亩,30亩以上的规模户有31户,按照县政府政策规定,这些规模户每亩每季可获得100元补助。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头等大事。“今年粮食生产,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715亿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说,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是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途径,重点是要加快转方式、突出调结构。

其中,调结构的重点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在种植结构上,坚持以粮为主、粮经饲统筹,推广发展水旱轮作周年高效、粮经复合高效种植、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模式。在产业结构上,发展“稻香杯”优质稻、酿酒专用粮、高蛋白大豆、专用马铃薯和“双低”油菜籽等优质粮油。在区域结构上,加大粮经统筹力度,稳步提升成都平原区粮食面积和产量,挖掘丘陵区扩面潜力,提升盆周山区综合效益,打造攀西区“天府第二粮仓”,提高川西高原粮食自给率。

除此之外,在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上,四川将加强国家惠农政策宣传,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支持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将成都平原地区种粮大户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90元,丘陵山区提高到每亩100元,到2025年分别提高到每亩100元以上、每亩150元以上。

保护+研发 加快建设全国现代种业高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国家在西南首批布局的唯一国家级种业园区就坐落于四川邛崃,它承担着振兴川种的重任。

从成都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记者见到了种业园党工委委员高旭东。据他介绍,园区规划面积约95平方公里,集科技研发、双创孵化、博览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将搭建“一库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包括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四川现代种业研究院、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种业科创中心、种业实验中心和种业博览中心——这也是园区科创空间的核心部分。

建设中的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人民网 赵祖乐摄

建设中的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人民网 赵祖乐摄

跟着高旭东的脚步,我们走进位于种业园核心区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在这里,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室内装修,项目工艺设备安装也在有序进行。

“目前,种质资源中心库的主体工程已经封顶了,计划今年年底全面竣工验收。”四川省农科院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相关负责人刘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9223万元,占地面积10.3亩,建设内容包括作物种质资源库区、畜牧水产区、科普展示区等,“建成后,它将作为作物种质资源收集、繁殖保存、种质创新与供种分发平台,保存180余万份西南特色种质资源,为我们的品种选育、种业产业化提供保障”。

这段时间,天府现代种业园农创工坊里,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四川荣稻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平带领自己的团队一直在为高端优质杂交水稻品种的研发而忙碌。在他看来,种质资源中心库建成后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加便利的品种资源获取途径,有利于科研实验。

李平教授(右)在田间选种。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供图

荣稻科技是最早入驻天府现代种业园的科研团队之一。种业园以产业项目为牵引构建种业生态圈,已引进荣稻科技等种业及关联企业23家。“这些单位将发挥各自科研资源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四川省种业创新发展。”高旭东说,种业园还搭建了“院士+首席科学家+科研团队”智库,探索以市场为纽带、院校为支撑、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模式,现已研发镉低积累品种“德粳4号”等农作物新品种35个。

谈及今年的打算,高旭东表示,种业园将投用部省共建天府种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等7个功能平台,打造数字化种业科研试验田2000亩以上,全力推进荃银生物西南中心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引进丰乐等领军企业3家以上,牵引现代种业建圈强链,通过“揭榜挂帅”推进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力争选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当家品种3个以上。

“作为国家级种业园区,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正锚定‘中国西部现代种业发展高地核心承载区’目标奋力攻坚!”高旭东语气坚定。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抓住了种子和耕地,就抓住了粮食安全的根本。如何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怎么建?2023年一开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就高规格印发《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勾勒出四川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乃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路线图”。如今,放眼巴蜀大地的广袤田畴,新的“丰收”正在生根发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