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品味柳江古镇慢生活

巴 山
2023年04月1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小桥流水,石板巷陌。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城西南方向的柳江古镇静谧安然,烟雨朦胧。

  柳江古镇原名“明月镇”,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虽名“柳江”,这里却并没有名为“柳江”的河流,只有一条蜿蜒穿镇而过的花溪河。据说清朝时期,镇上柳、姜两姓族人合资修建了一座石板桥,使得世代分居两岸的人家成为一个整体。为了纪念两个家族的情谊,便将原来的“明月镇”改称为“柳姜场”,后来定名“柳江”。

  花溪河两岸,古木繁茂,遮天蔽日,据统计,河岸边挂牌保护的珍稀古树有108棵,其中一棵有着200年树龄的黄桷兰,高达数十米,枝繁叶茂,花香袭人。在柳江大桥附近,还有一株千年古榕被奉为“神树”,当地民众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要到树下烧香祈福。

  在柳江古镇,傍水而筑的木板栈道旁,一座座明清时期的吊脚楼以临河而生的古树为依托,用卵石垒砌成屋基,尽显岁月沧桑。许多古建筑至今仍完整保存在镇上的老街旁,行走在老街上,宛如漫步在一幅历史风情画卷之中。始建于上世纪初的曾家园,总建筑面积超过5400平方米,由曾氏族人历时10年建成。整个曾家园建有4个四合院、3座戏台,各院内还有观景台、八字龙门、石牌坊等建筑,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堪称近代融合东西方建筑元素与风格的典范。从空中俯瞰曾家园的宅院,所有建筑共同呈现出繁体“寿”字形态,令人啧啧称奇。

  清晨的古镇尤为宁静,静得让人仿佛置身于时光深处,甘愿放下所有的心事与烦恼,投入这温柔小镇的怀抱。刚下过一场濛濛细雨,古镇上弥漫的雾气让视线变得模糊,却也增加了几分雅趣:看远山如诗,近水如画,云雾缭绕,如诗如梦,微风轻拂而来,水面泛起阵阵涟漪。随着晨光初现,薄雾渐渐散去,沉睡的古镇也缓缓苏醒。那浅浅地漾着暗香的青石板巷,那苔藓苍苍、印记斑驳的砖墙,已在岁月的风雨中不复当初的华彩,但还有老房子宛如历尽沧桑仍守望故园的老人,静静地伫立在老街两旁,站成一道余韵悠长的风景。

  午后,随便寻一家临江茶馆,泡上一壶清茶,细细品味柳江古镇的慢生活。闲聊也好,发呆也罢,或是脱下鞋袜,呼朋唤友,在河边尽情戏水,将生活的压力与烦恼释放,拥抱一段悠闲愉悦、洒脱不羁的时光。

  傍晚,暮色渐起,花溪河边晚风习习,水流潺潺,雾气复又慢慢聚拢起来。整个古镇如同一位戴着面纱的仙女,含情脉脉,欲语还休。此情此景,最该与心爱的人手牵手,在这朦胧的氤氲中缓缓走上一遭,恋人间的浪漫仿佛能永不消逝,始终萦绕在侧。夜色更浓时,老街屋檐下一串串红灯笼是那么宁静、古朴与温馨。逛逛夜市小店,品品小吃美食,便更能读懂川西的风物人情。

  我愿再次重返柳江古镇,尽情沐浴历史的烟雨,享受恬静的时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4月13日   第 11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