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旅行宝典

日行近4万步、一天半逛8个景点……

“特种兵式旅游”悄然兴起

2023年04月12日09:1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种兵式旅游”悄然兴起

日行4万步,不睡觉逛景点的旅游方式你见过吗?近日,网上掀起“特种兵式旅游”热潮,大学生们利用周末,短时间、高效率逛景区,甚至牺牲睡觉时间,一分钟都不耽搁。4月1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生,看他们是如何进行“特种兵式旅游”的。

  只睡5个小时

  一天半逛7个景点

  牛夕阳是太原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她把周末两天西安游的视频发到网上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去了回民街、钟楼、鼓楼、安仁坊遗址展示馆等很多景点,还去了一些网红打卡点,一天半的时间少说也走了7个景点,日行3万步,真的很疲惫。”牛夕阳说,因为很多景点需要排队,所以战线拉得很长,凌晨3点才回到酒店,睡了5个小时又起床继续逛。

  周五晚上到西安,周日下午返程,一天半的旅行,牛夕阳的总结是:“腿肿了”“脚废了”“吃不下了”。她说,旅行结束后,回到宿舍倒头就睡,连行李箱都没整理。

  “我的朋友周末两天去北京玩,一天半逛了8个景点,走了近4万步,比我还拼。她为了看升旗仪式,甚至通宵等待,都没有睡觉。”牛夕阳说,在我们学校里,周末去旅行的人不在少数,“课余时间约朋友一起出去走走看看,这才是我们原本应有的大学生活。”

  “吃货”的美食之旅

  一天打卡8个美食店

  田戈歌是四川音乐学院大四学生,她利用周末时间,去了贵阳、乐山、自贡、西安等诸多城市,主打一个快节奏旅游。作为一个“吃货”,她觉得旅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卡当地美食。

  “还记得去贵阳那次,我们打卡了很多网上推荐的美食店。贵阳的食物很好吃,我们一天打卡了8家美食店。”回想起旅途的点点滴滴,田戈歌笑着说:“当时我和朋友们胀得不行,后面还买了消食片,现在想想也挺有趣的。”

  “好不容易旅游一次,哪里都想去看看,当地的美食也都想尝尝。这样的旅行方式虽然很累,但精神上得到了满足。”田戈歌说。

  专家解读

  “特种兵旅游”

  未来会呈现出更多玩法

  对于“特种兵式旅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李彬表示,从理论上看,旅游行为的产生可以从动机来分析。他说,所谓“特种兵式旅游”,本质上就是“穷游”,是特定阶段、特定人群的一种新方式、新表达。从动机来看,因为“闲”和“钱”都受到高度约束,从而催生了这种旅游行为。

  李彬表示,大学生以及刚刚毕业走入职场的人群,正符合这一理论。他们在旅游预算方面“精打细算”,出游时间也不充裕,但他们向往自由出行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则是一种根本性的动机。深度体验并不重要,来了,看了,打卡了,对他们来说更重要。加之他们精力、体力充沛,对很多旅游要素,如吃住行等品质要求不高,因此,“特种兵式旅游”得以出现。从条件来看,由于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共服务、城市环境等改善,也使得大学生及新入职场的人群得以实现这种旅游形式。

  这种旅游形式与慢旅游、慢休闲、宅旅游等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其实都是当下催生出的新兴旅游形态,体现出当今旅游者群体在不断细分,旅游需求在不断多样化、细分化,旅游越来越和各类细分人群的生活方式相融合,即“我怎么生活,就怎么旅行”。

  “事实上,作为高校旅游学院的老师,我们早就关注到这种‘穷游’方式,很早就体现出了类似的特征,只不过近期被媒体冠以‘特种兵式旅游’后,被放大和受到关注。”李彬说,“特种兵式旅游”作为一种‘穷游’方式,在可预见的未来,在特定人群中仍将会持续存在,并且伴随着年轻人对旅游的热情、向往和付诸行动,以及他们不断出现的个性化需求,这种行为很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并呈现出更加个性化、时尚化的新玩法、新表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