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国机重装二重铸锻公司高级技师龙小平——

纤毫之间 精深加工(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3年04月1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绝活看点】

  入行35年,国机重装二重铸锻公司高级技师龙小平坚持日复一日地练,踏踏实实地干。在2014年,他和团队将首件CAP1400核电转轴的产品精度从0.01毫米提升到了0.003毫米;他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四川工匠等荣誉称号。

  

  安排工步、转换刀具、调整参数……站在一台车床前,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重装备铸锻公司高级技师龙小平(见上图,罗兴康摄)熟练地完成了准备工作,头戴白色工帽、身着蓝色工服,黑框眼镜里,龙小平的眼神坚定……

  “一次任务操作下来,就得花上大半天时间。不仅要心细,还得有耐心,得踏踏实实地干”,龙小平说,车工的活细不细,全在工件上,一眼就看得出。

  作为车工领域的高级技师,他长期扎根超大、极限轴类铸锻件精深加工领域,国内首支CAP1400超大型核电半速转轴、300MW火电发电机转子等经他之手生产下线。

  “从事精加工,选择刀具是第一步”,龙小平说,加工产品时,工件在车床做轴线旋转运动,刀具通过直线运动或者曲线运动实现产品加工成型。选择刀具,龙小平有自己的理解。“先看适配性,通过仔细分析图纸,判断转轴材料的特性。进而,考虑刀具的更换频率、成本。还要综合考虑加工周期和精度等要求”,龙小平介绍,只有刀具完全适配转轴材料加工要求,才能保证加工精度。

  2014年,龙小平所在班组接到国内首件CAP1400核电转轴攻坚任务,一道难题摆在眼前:转轴长18米、重达264吨,直径却只有1.9米。工件合金含量高,普通刀具去车,会导致变形。怎么办?为选出合适的刀具,龙小平仔细寻找适配度更高的刀具。工作室的柜子翻了一遍又一遍,几经考量,终于选出了最佳的那一个。

  可要是没有合适的怎么办?记者把问题抛给龙小平,他的答案是:那就自己动手磨制一个。国机重装生产大型发电装备,许多时候遇到“首次”生产的产品,市场上找不到合适的刀具,他就带领徒弟们动手为产品量身打造专属刀具,龙小平说磨刀具是车工不能丢的本领。

  操作刀具,更需精工细作。“要够稳、够准、够精细,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龙小平说,要想让加工出的转轴圆润光滑,操作者必须熟练、精确地掌控刀具切削力度,实现0.01毫米以内的精深加工。

  要说如何更精细,龙小平的办法是精准确定走刀量、吃刀量、切削速度。“无论是粗车,还是半精车、精车,操作机床时,要把自己全身心投入操作,还要充分考虑各类因素,灵活操作。”龙小平说。

  在进行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转子中心体的生产时,龙小平探索出间断切削的方法,精准选择抗冲击的刀具,实现产品精加工。“转子中心体是发电机组最核心、机械受力最大的关键部件,结构形状复杂”,对于这一类产品攻关,龙小平始终把精准摆在首要位置。

  1988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龙小平充满对机械加工的热情,跟着师傅学,又到技术学校学,还在实践中干。仅用一年,他便开始独立操作,三年后就成长为车间主力。从接触第一个冶金轧机的大项目到承担一个个急难任务,再到如今承担越来越多大型装备项目,龙小平也开始带起徒弟。

  “现在还要重点攻克哪些难题?”徒弟蔡天潮曾这样问他。“数字时代,得抓紧学习数控编程,跟上时代”,龙小平说,我们要守正创新,不断锤炼磨制刀具等基本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1日 06 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