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浙川携手 一起蹚出“幸福路”

2023年04月07日12: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2年5月,浙川双方签署2022年东西部协作协议,指导落地企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带动持续增收。截至2022年底,浙川双方累计帮助47.71万农村劳动力在东部结对省份就业,援建帮扶车间538个,帮助7.91万人农村劳动力在省内就近就业。

在新一阶段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四川省广元市和浙江省杭州市是如何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观念互动、理念互通、技术互助、作风互鉴,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呢?

家门口就业

“挣钱”与“顾家”两不误

今年40岁的冯小蓉是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冯家岭村人。2021年以前,她和丈夫一起在上海打工,但是家里的老人、小孩无人照看。后来,冯小蓉加入离家不远的卫子镇卫子村来料加工车间,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学习手艺,很快成为车间的熟练工人,年收入达三四万元。

冯小蓉正在加工垫子。吴舒婷摄

像冯小蓉这样,通过在来料加工车间工作,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的例子还很多。在广元,不少农村妇女都是全职母亲,外出务工就无法照看孩子和老人。为改善农村妇女就业现状,广元市昭化区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积极学习浙江省来料加工业发展先进经验,探索实施“归雁工程”,引导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与“顾家”两不误。

“很多妇女通过在车间就业挣钱了,生活的盼头多了,脸上的笑容自然就更多了。”肖华是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冯家岭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归雁工艺品厂负责人。据她介绍,自车间灵活居家就业模式运行以来,就得到群众认可,反响较好。2022年,车间完成订单生产32批次,加工费收入48万余元。根据技能熟练程度,车间的平车熟练工月收入2500~3000元、手工编织熟练工月收入800~1200元、车间管理人员月收入1500元左右。

来料加工车间门口堆放着加工好的垫子。吴舒婷摄

目前,广元市昭化区共有5个这样的来料加工车间,主要从事馒头垫、手工花篮、褶皱抱枕等订单产品,产品由企业统一组织远销韩国、意大利、日本等。车间采取“企业+村集体+留守妇女+经纪人”模式,由浙江省浦江县盛开花边厂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技能培训15期,参训妇女400余人,完成订单生产65批次,实现加工费260余万元,230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稳定就业。

订单式培训

提供农民就业创业“云”服务

今年25岁的黄鑫是昭化区卫子镇刘家河村的村民,因学历低、技能不强等原因,他始终找不到称心的工作。2021年10月,黄鑫在卫子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时,通过“杭广协作云”报名参加了东西部劳务协作电工培训班。这是一个个性化打造的订单式培训班,包学会、包拿证、包就业。

经过培训,黄鑫取得了证书。拿到证书的他找工作有了底气,直接到杭州入职了预定的岗位,月收入5000多元。

“当初只是好奇点进‘云平台’看看,没想到真的学到了技能,找到了工作。”让黄鑫受益的这朵“云”,正是杭州和广元两地携手打造的一站式就业创业数字化服务云平台。

杭广协作云操作平台。吴舒婷摄

“‘杭广协作云’主要由杭广两地的就业服务、创业服务、技能培训、公益行动和电商助农五大功能板块组成,将有效解决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据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谢清丹介绍,“杭广协作云”不仅提供外出就业信息,也通过提供本地就业信息吸引外地务工人员回流,促进乡村发展和人才返乡的双向畅通。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劳务实训基地中学生们的操作机器。吴舒婷摄

“找到工作,技能是关键。”广元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谭书剑说,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强化东西部协作,拓展群众就业渠道,2022年12月建成了昭化区东西部协作劳务实训基地。基地为群众提供手工木工、板式家具、电工、焊工等十余个工种培训。截至目前,基地已开展以“葭萌木匠”为主的劳务品牌培训2期96人、其他技能培训5期500余人,为美好世家、柏逸居等企业输送产业工人170余人。

壮大“致富茶”发展

为百姓蹚出一条“幸福路”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青川县“白叶一号”茶园内茶树枝头嫩芽吐绿、生机盎然。茶农们腰挎茶篓分散在茶园中,手指翻飞间,细嫩的叶芽不断进入茶篓。

茶农们采摘的“白叶一号”,是5年前浙江安吉黄杜村所捐赠的“致富茶”。

2018年,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青川是四川省唯一的受捐县。2018年、2019年,黄杜村累计向青川县捐赠“白叶一号”茶苗540万株,建成1517亩受捐茶苗基地,涉及沙州镇青坪村、关庄镇固井村、乔庄镇瓦砾村3个贫困村。经过精心培育,这批茶苗已长成“致富茶”。

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启动以来,杭广两地把“白叶一号”项目作为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先导工程、示范工程和重点工程,累计安排资金3300余万元,聚力数字化赋能,促进“白叶一号”栽植、管护、巩固全方位提升。“白叶一号”在青川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7000亩,全部达产后每年产值5.3亿元。

此外,当地正在探索“返租倒包”模式。据统计,“白叶一号”落地以来,累计返租倒包3413余亩、年补贴管护资金785万元,流转撂荒土地1500余亩、产生租金180余万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0多个、季节性务工5万多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该模式还带动400多户群众受益。

64岁的村民王光远是受益者之一。“我家流转出6亩地种白茶,每亩租金300元。我平时在茶园做管护,光靠种茶,我家每年在家门口就能收入2万多元。”王光远掰着手指头算账。像王光远一样,在浙川两地协作下,更多老百姓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实实在在蹚出了一条“幸福路”。(王洪江、实习生吴舒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